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朴槿惠閨蜜涉貪干政 南韓設特調組

兩名抗議人士二十七日在南韓首爾戴上總統朴槿惠(右)及其被控幕後干政的密友崔順實的面具。南韓檢方已成立特別調查小組,將就崔順實涉及的各項指控展開調查。(法新社)

兩名抗議人士二十七日在南韓首爾戴上總統朴槿惠(右)及其被控幕後干政的密友崔順實的面具。南韓檢方已成立特別調查小組,將就崔順實涉及的各項指控展開調查。(法新社)

2016/10/2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南韓檢方廿七日就總統朴槿惠「閨蜜」崔順實涉嫌「幕後干政」成立特別調查小組,就這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的醜聞進行獨立調查。這是南韓檢方自二○○七年對「三星集團秘密資金」進行特別調查後,時隔九年再次設立特別調查組,對民調下挫的朴槿惠而言不啻為雪上加霜。滯留海外的崔順實則首度受訪,坦承曾審閱總統文件,但否認干政。

消息人士指出,南韓檢察總長金秀南已任命首爾中央地檢檢察長李永烈,為調查崔順實醜聞的獨立工作小組負責人,並指示務必徹查以揭發真相。為確保調查公正,該小組只向金秀南報告調查結果。在此同時,青瓦台消息人士透露,針對執政黨「新國家黨」要求全面調整人事,朴槿惠回應「正在考慮」,據信將有四到五名涉及崔順實醜聞的幕僚遭到撤換。執政黨部分國會議員甚至要求朴槿惠退黨。

迫財團捐基金會 私吞部分款項

現年六十歲、不具任何公職的崔順實,據稱與朴槿惠情同姊妹,被踢爆擅自審閱朴槿惠的演講稿、可能影響重要的政府人事案,甚至北韓政策,迫使朴槿惠二十五日為此公開道歉。稍後,崔順實又被踢爆利用與朴槿惠的關係,強迫三星、現代、LG等五十三家大企業捐款七五○億韓元(約二十二.四億台幣)給Mir財團與K-Sports體育財團等兩家基金會,而部分款項流入崔順實所設的公司,首爾檢方因而在二十六日對崔順實住處、兩家基金會進行搜查採證。

崔順實已於九月初出境,目前人在德國。南韓「世界日報」二十七日刊出她在醜聞爆發後首度受訪的內容,包括她坦承確曾在總統大選期間修改朴槿惠的演講稿,以及在朴槿惠當選總統後的一段時間內收到青瓦台的資料,對於此事導致朴槿惠向全民道歉感到抱歉,但宣稱修改演講稿只是要幫助朴槿惠表達心聲。至於審閱青瓦台資料,崔順實澄清是透過電子郵件收到相關報告,而非南韓媒體所稱的紙本文件或平板電腦。崔順實還宣稱自己精神崩潰,還有心臟問題,目前沒有回國計畫。

崔順實是南韓神秘教派「大韓救國傳教團」已故領袖崔太敏牧師的女兒,與朴槿惠有超過四十年的交情。崔太敏在朴槿惠之母陸英修遭暗殺身亡後,成為朴槿惠的心靈導師。南韓情報機構調查發現,有七個不同名字、還曾因涉及詐欺被定罪的崔太敏,曾仰仗與朴槿惠的關係,大舉介入許多領域擴權。

這起被南韓媒體稱為「崔順實門」的醜聞,讓任期僅剩一年的朴槿惠承受極大壓力,反對黨國會議員諷刺朴槿惠被崔氏父女「下咒」。南韓民調機構Realmeter二十七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朴槿惠的支持率為二十一.二%,比前一週下滑七.三%。朴槿惠的支持率在二十六日公布的民調數據中曾落至十七.五%,為朴槿惠執政以來支持率首度跌破二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