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和黨策士 看衰川普「逆轉勝」

黃腔和性騷擾醜聞纏身的川普,已難以開拓婦女選票。(法新社)

黃腔和性騷擾醜聞纏身的川普,已難以開拓婦女選票。(法新社)

2016/10/1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三週,眼看共和黨候選人川普民調無起色,共和黨多名策士近日坦承,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幾乎篤定拿下入主白宮所需的二七○張選舉人票,且除非遭遇「致命性的挫敗」,否則她將持續擴大與川普的差距。

美聯社報導,近來連續遭遇避稅及貶抑女性風波的川普,正極力從醜聞中振作,死忠支持者也依舊力挺到底。況且,距離投票日還有一場辯論會,孰勝孰負仍難以斷言。然而,非直接附屬於川普陣營的共和黨菁英,包括民調、公關、競選幕僚等組織人士,皆不看好川普能在最後關頭逆轉頹勢。

例如,共和黨過去三個月接受的捐款,相較於二○一二年大選,足足少了四分之一。此外,北卡羅萊納州和佛羅里達州等地的提前投票作業,均顯示希拉蕊選情樂觀。近期各項民調也可看出,希拉蕊在全國,尤其幾個搖擺州的選情持續看俏;若今日投票,希拉蕊可望在西岸、東北和五大湖地區大獲全勝,只有俄亥俄州較有懸念。但以希拉蕊在其他州勝過川普的態勢觀之,俄州鹿死誰手並無關鍵意義。

另一方面,黃腔和性騷擾醜聞纏身的川普,已難以開拓婦女選票。例如,科羅拉多州和維吉尼亞州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以往都是共和黨的鐵票,川普卻將這些鐵票推向希拉蕊。此外,川普原欲聯合副手彭斯和共和黨眾議院議長萊恩,一舉推升威斯康辛州的選情,但在二○○五年的下流言論曝光後,三人合體破局,拿下該州的希望也更為渺茫。

民主黨票倉賓州對川普也是一場苦戰。若川普無法拿下賓州,他除了必須取得亞利桑那州、喬治亞州和猶他州等共和黨票倉外,還必須在佛州、俄亥俄、北卡羅萊納、維吉尼亞、內華達和新罕布夏等州取勝,才有機會當選。但在摩門教徒眾多的猶他州、西語裔族群龐大的亞利桑那州,以及非裔人口佔四分之一的喬治亞州,川普都極不受歡迎。

因此,共和黨民調專家艾雷斯(Whit Ayres)等策士認為,川普最後拿下的選舉人票可能不到兩百張,反觀希拉蕊不僅可望一舉跨越二七○票的當選門檻,還有機會拉開與川普的差距。艾雷斯坦言:「川普正在邁向一敗塗地的路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