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攻摩蘇爾剿IS 伊拉克聯軍血戰

伊拉克政府軍、庫德族戰士和美國為首的聯軍,17日發動圍攻摩蘇爾的軍事行動,清剿盤據當地的伊斯蘭國。圖為伊軍官兵搭乘裝甲車挺進摩蘇爾。(法新社)

伊拉克政府軍、庫德族戰士和美國為首的聯軍,17日發動圍攻摩蘇爾的軍事行動,清剿盤據當地的伊斯蘭國。圖為伊軍官兵搭乘裝甲車挺進摩蘇爾。(法新社)

2016/10/18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為收復遭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佔領的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Mosul),逾五萬四千名伊拉克政府軍與四萬名庫德族戰士,在美國為首的聯軍提供空中及地面支援下,十七日發動反攻摩蘇爾的重大戰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IS人員及輜重已因此承受重大傷亡及損失,但IS也在巴格達一處檢查哨發動自殺炸彈攻擊,造成至少十人喪生。

聯手美軍、庫德族民兵

伊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十七日透過國營電視台,宣布展開此次協調伊國、庫德族和聯軍三方的軍事行動,這也是自美軍約五年前撤離伊國以來,伊軍所面臨的最艱鉅硬仗。「勝利的鐘聲已經敲響」,阿巴迪表示,伊軍正重新奪回這個重要城市,拯救城內慘遭IS蹂躪的一百萬民眾。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十六日也說,決戰時刻已到,奪回摩蘇爾是擊垮IS的關鍵所在,美國及聯軍其他成員國已準備好力挺伊國與庫德族部隊。

摩蘇爾已遭IS盤據逾兩年,原有兩百萬居民,現只剩半數。隨著攻城戰開打,摩蘇爾居民也響應發動武裝起義,焚燒IS車輛並奪取其武器。美軍估計,IS在摩蘇爾有六千兵力。阿巴迪強調,「真主保佑,我們一定會贏」。但聯軍指揮官湯生(Stephen Townsend)警告,從IS在伊拉克最後主要據點取勝,可能曠日彌久,「奪回伊拉克第二大城的任務很可能持續數週,也可能更久。」

城內居民 發動武裝起義

自美軍二○一一年撤離伊國迄今,這次奪回摩蘇爾的攻勢將是伊國境內最大規模的軍事行動,一旦成功,IS將受到空前重創。法新社攝影記者目睹荷槍實彈的伊軍,以及排成縱列的裝甲車,從摩蘇爾以南約四十五公里的舒拉(Al-Shura)鎮朝摩蘇爾挺進。五角大廈曾警告,IS恐對平民與敵軍使用芥子毒氣,已提供五萬副防毒面具給伊軍。

IS恐採取打帶跑策略

此前,摩蘇爾以南約六十公里的卡雅拉(Qayyarah)附近重要陣地已被克復,為解放摩蘇爾鋪路。伊國菁英特種部隊可望擔綱先鋒,庫德族部隊、遜尼派部落戰士、伊國警察和什葉派民兵持續集結,近幾週來,伊軍持續進逼摩蘇爾。但仍不可低估IS反撲力道,幾個月來,其已為摩蘇爾可能被圍攻預做準備,接下來或將採取打帶跑策略、伏擊、設詭雷陷阱、狙擊、自殺炸彈客、間諜網來遲滯和殺傷伊軍。

不過,軍事行動勢將嚴重影響平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聯合國主管人道事務暨緊急援助的副秘書長歐布萊恩(Stephen O’Brien)十六日表示,摩蘇爾為數眾多的居民將處於極大危險中,他們恐在雙方交火或狙擊手鎖定目標時遭波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