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規護身 難拉下川普

2016/10/1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二○○五年貶抑女性的言論曝光後,面臨排山倒海而來的撻伐聲浪,更有眾多黨內同胞倒戈,「換普」勢力再起,揚言撤換川普、改由副手彭斯(Mike Pence)等人披掛上陣。然而,礙於共和黨「第九條規定」,以及投票作業陸續展開等因素,共和黨若想更改總統提名人選,可能僅能由川普自行退選。

《華盛頓郵報》七日公布一段川普與老布希姪子、娛樂節目主持人比利‧布希(Billy Bush)意淫、侮辱女性的陳年對話,使罕見對自身爭議言論表達歉意的川普不得不認錯。儘管如此,共和黨內對川普的怒火仍舊愈燒愈旺,隨著川普民調上升而逐漸平息的「倒川」聲音,也再度成為黨內主旋律。

然而,共和黨欲在大選進入倒數一個月之際換下川普,將面臨重重難關。首先,共和黨「第九條規定」(Rule 9)指出,唯有總統或副總統提名人「死亡或拒絕參選」,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才有權另行召開黨代表大會,推舉其他人選填補空缺。另外,共和黨也可經章程委員會多數同意,以及全黨三分之二同意,進一步修改第九條規定,惟因程序曠日費時,時間上將難以達成。

其次,《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許多州已陸續展開郵寄投票、不在籍投票等提早投票作業,包括佛羅里達州、北卡羅萊納州、維吉尼亞州等三個兵家必爭之地。據統計,目前共有十八州、超過四十萬人提早完成投票,總統歐巴馬也是其中一員。

18州逾40萬人已提早投完票

不僅如此,幾乎所有州都已超過選票重新印製的期限,因此,即使由其他人代替川普競選,屆時選票上仍會出現川普的名字,選民必須了解,選票上的川普,實際代表的是新任候選人。綜合以上因素,共和黨在選戰最後階段要拉川普下馬,幾乎可說是無計可施,唯一的辦法就是川普自行退選。

另一方面,在這波希望拉下川普的聲音中,支持其副手彭斯取而代之參選者眾多。彭斯在副總統辯論會上的表現,深獲黨內讚賞,日前已傳出他是共和黨二○二○年總統選舉的可能人選;而隨著川普選情在關鍵階段一再出現危機,有更多共和黨員提早將希望寄託在彭斯身上。不過,眾議院共和黨黨團會議前政策事務主任麥克穆倫(Evan McMullin)則說,由彭斯取代川普參選,可行性並不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