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平獎沒給叛軍 史上頭一遭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左)與左派叛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FARC)領袖希梅內斯(右)九月二十六日在哥國卡塔赫納正式簽署和平協議,並握手致意。(路透)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左)與左派叛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FARC)領袖希梅內斯(右)九月二十六日在哥國卡塔赫納正式簽署和平協議,並握手致意。(路透)

2016/10/0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二○一六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致力終結長年內戰的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但是同樣簽署協議的左派叛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FARC)卻沒獲獎,寫下和談兩造僅一方得獎的罕見紀錄,有違雙方都得獎的和平獎傳統。

諾貝爾和平獎過去曾頒獎給簽署和平協議的兩造,如一九九四年頒給簽署以巴和平協議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領袖阿拉法特、以色列總理拉賓與以色列外長裴瑞斯,以及在一九九八年頒給促進北愛爾蘭和平的休姆與特林布爾;今年得主桑托斯的獲獎原因同為簽署和平協議,但卻只有桑托斯一人得獎。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曾說,決定頒獎給桑托斯獲得「廣泛共識」,但卻沒有解釋FARC為何淪為遺珠。

疑與公投沒過有關

諾貝爾獎歷史學家斯韋恩說,他想不出來和平獎過去有哪次是沒頒給兩造的,但和平協議公投沒過確實讓情況變得麻煩;兩造若都得獎,可能會被在二日公投中否決和平協議的哥國選民視為挑釁,「我懷疑(諾貝爾)委員會在最後一刻撤掉FARC的得獎頭銜」。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范甫女士稍後的說明,更加深FARC在最後一刻被撤下的可能性。范甫先強調頒獎給桑托斯並非意在指責和平協議遭否決,委員會很尊重哥國民眾的聲音;即便只有桑托斯一人得獎,她認為該獎也應該被視為對FARC的鼓勵。

曾被FARC綁架囚禁六年的前哥國女總統候選人貝坦古特也不計前嫌,認為FARC應該一同獲獎。

由於諾貝爾和平獎公佈時間正值哥國破曉前夕,哥國人又以不擅長早起聞名,以致哥國在桑托斯獲獎的第一時間幾乎沒有任何反應,連桑托斯本人都是被兒子馬汀叫醒才獲知此一喜訊。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格蘭迪認為,桑托斯獲獎是對其「政治勇氣」的肯定,桑托斯過去擔任國防部長時的哥國總統烏里韋也表達恭賀,上一位來自拉丁美洲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一九九二年)、瓜地馬拉原住民人權鬥士門楚女士則鼓勵桑托斯不要失去希望,並預測哥國和平進程未來可望獲得更多國際協助。此外,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美國國務卿凱瑞、歐盟與聯合國,都對桑托斯獲獎表示祝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