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擊落馬航MH17飛彈 由俄境運入

多國組成的「國際聯合調查小組(JIT)」廿八日在荷蘭尼沃海恩市(Nieuwegein)公布馬航MH17失事班機的最新結果。 (法新社)

多國組成的「國際聯合調查小組(JIT)」廿八日在荷蘭尼沃海恩市(Nieuwegein)公布馬航MH17失事班機的最新結果。 (法新社)

2016/09/2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班機空難迄今兩年餘,真相依然未解。荷蘭檢方主持的「國際聯合調查小組(JIT)」廿八日公布的調查結果指出,這架波音七七七客機是遭俄羅斯製「山毛櫸(Buk)」飛彈擊落,飛彈是從俄國運往烏克蘭東部地區,並從烏東叛軍控制的村莊佩莫麥斯克(Pervomaysk)發射。俄國外交部批評前述調查結果「偏頗」,背後有政治動機,俄方對此感到失望。

發射系統事後運回俄國

「國際聯合調查小組」是由荷蘭、澳洲、比利時、烏克蘭和馬來西亞等國人員組成,採納的事證包括數千筆監聽資料、照片、目擊者證詞,以及驗屍報告等。小組負責人、荷蘭國家警察總署中央犯罪調查部主任鮑利森(Wilbert Paulissen),在荷蘭中部城市尼沃海恩(Nieuwegein)召開記者會發表這項結論,指出監聽資料明確顯示,親俄叛軍要求部署山毛櫸—9M38飛彈,飛彈從俄羅斯運抵的時間是七月十七日,發射系統之後又被運回俄國。

家屬:盼能起訴擊落客機者

鮑利森表示,聯合調查已鎖定約一百名涉案人士,據信他們在運送飛彈上扮演「積極角色」。但他也強調,尚未有任何官方證實的嫌疑人。至於是否有人下令,抑或獨立犯案,目前也仍不清楚。這次調查並未公布任何涉案人的名單。由於國際並未就該由哪個法院審理這起案件達成協議,檢方無法提出告訴,但受害者家屬正在瞭解相關細節,希望最終能夠起訴擊落客機者。

二○一四年七月十七日,從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的馬航MH17班機,在一萬公尺高的烏克蘭上空解體,機上二九八人全數罹難,其中大多是荷蘭公民。事發當時,親俄分離主義叛軍在烏東地區與烏克蘭政府軍交戰。

對此,罹難者親屬基金會主席澤特費爾德(Evert Van Zijtveld)表示,家屬最渴望的是所有的行凶者都受到法律制裁,他對調查進度緩慢感到失望,認為政客無助於解決此案。

俄羅斯國防部廿六公布新的雷達影像,聲稱MH17班機墜毀當天並無飛彈從烏東叛軍控制的地區發射。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廿八日堅稱,俄方早已提供「詳細資訊」,調查應列入考量;資料明確顯示,若當時真有飛彈,也是來自其他地區。

令案情糾結的是,儘管證實飛彈是俄國製造,但烏克蘭政府和叛軍都擁有這種武器,雙方也不斷互控對方是凶手。鮑利森表示,俄國當局過去曾提供資料,但未回答所有的疑問。

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空難事發兩年至今,真相依然未解,此圖是在二○一四年七月廿日所拍攝,當時失事班機的殘骸落在烏克蘭東部村莊格拉波沃(Grabove)的土地上。 (法新社檔案照)

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空難事發兩年至今,真相依然未解,此圖是在二○一四年七月廿日所拍攝,當時失事班機的殘骸落在烏克蘭東部村莊格拉波沃(Grabove)的土地上。 (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