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害漁業補貼 WTO十三國討論終止

美國華府於15日和16日舉行「我們的海洋」(Our Ocean)高峰會。(美聯社)

美國華府於15日和16日舉行「我們的海洋」(Our Ocean)高峰會。(美聯社)

2016/09/16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與十二個國家於十四日共同宣布,將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架構下展開協商,終結有害漁業的補貼,尤其是那些助長過度捕撈、生產過剩和非法捕撈的補貼。另外,出任「聯合國和平大使」的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十五日也公布一個免費網站,可讓使用者監看全球的漁業活動,力圖抑止非法漁撈。

美國華府將於十五日和十六日舉行「我們的海洋」(Our Ocean)高峰會,會議由國務卿凱瑞主持。與會的十三國在議程開始前夕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全球卅一%的漁場處於生物學上無法永續的水平,有五十八%已達極限,沒有任何成長空間。

全球31%漁場無法永續 58%達極限

發表這項聲明的國家包括美國、阿根廷、澳洲、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紐西蘭、挪威、巴布亞紐幾內亞、秘魯、新加坡、瑞士和烏拉圭。聲明指出,全球每年的漁業補貼估計達數百億美元,導致漁業市場嚴重扭曲,而且也是造成捕撈過度、生產過剩和漁業資源枯竭的主因。

根據歐洲聯盟二○一三年的一項研究,全球漁業補貼總值約三百五十億美元(以二○○九年幣值為基準),其中歐盟補貼最多,達五十五億美元,其次是日本、中國與美國,各自都補貼超過四十億美元。

WTO的談判旨在強化漁業補貼的報告機制和透明度。美國貿易代表佛曼(Michael Forman)說,該聯盟試圖保障世界漁業的長期永續發展。全球有超過五千萬人以漁業為生,另有卅億人依賴海洋食物作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

美國正積極推動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中,就包括要求十二個成員國終止有害漁業補貼。不過,美國國會尚未通過TPP,在總統歐巴馬明年一月卸任以前可能也不會進行投票。據統計,美國漁業支持了一百四十萬人的生計,收益高達四百廿億美元,每年貢獻六百四十億美元的經濟產出。

觀測網站成立 全球監督非法漁撈

另一方面,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十五日也公布一個名為「全球漁業觀測站」(Global Fishing Watch.org)的網站,這個計畫由Google、國際海洋保護組織「Oceana」及非營利組織「SkyTruth」聯手進行,耗費三年、斥資一千零卅萬美元打造,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本人就捐助六百萬美元。

網站結合衛星科技和船上雷達,藉此近距離觀察世界的海洋漁業活動,追蹤全球三萬五千艘商業漁船。該網站也和衛星公司Orbcomm達成協議,可以免費使用該公司三天前的舊衛星資料,雖然並非即時數據,但已讓漁船行蹤無所遁形。「Oceana」副總裁薩維茲(Jackie Savitz)指出,當漁民知道自己受到監看,可令他們心生警惕,不敢從事非法捕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