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總統家鄉遭恐攻 14死71傷

菲國警方二日深夜封鎖爆炸現場,而罹難者遺體則橫陳地面。(路透)

菲國警方二日深夜封鎖爆炸現場,而罹難者遺體則橫陳地面。(路透)

2016/09/04 06:00

激進組織報復政府「剿滅」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家鄉民答那峨島達沃市二日深夜發生炸彈攻擊,造成至少十四死,七十一傷,矢言效忠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菲南分離主義組織「阿布薩雅夫」(Abu Sayyaf)已出面宣稱犯案,杜特蒂三日宣佈國家進入「無法紀暴力狀態」,據此,他有權動用武裝部隊鎮壓暴力事件,甚至宣佈宵禁,這是菲國當局十餘年來首度宣佈該狀態。

一枚土製爆裂物二日晚間近十一時,在達沃市中心,鄰近達沃雅典耀大學與一家五星級飯店附近的夜市引爆。當時人正在達沃的杜特蒂一開始懷疑是不滿他大力掃毒的毒梟所為,不過他擔任該市市長的女兒莎拉.杜特蒂之後表示:「馬拉坎南宮證實是阿布薩雅夫的報復行動。」

菲國進入「無法紀暴力狀態」

杜特蒂在今年五月間贏得總統大選前,任達沃市市長近廿年,如今他的子女分別為該市的正、副市長。他翌日宣佈達沃進入「無法紀(暴力)狀態」,數小時後又修正該狀態為全國性。他說,這並非等同實施戒嚴,而是賦予軍隊更多權力,以執行通常由警察從事的執法任務。二○○三年當時的總統艾若優曾宣佈過一次「無法紀狀態」,當時範圍僅限於達沃市。

總統可動用武裝部隊鎮暴

菲國一九八七年馬可仕獨裁政權結束後制定的憲法,允許總統動用武裝部隊「防範或鎮壓無法紀暴力」。宣佈「無法紀狀態」類似宣佈「緊急狀態」,是菲國憲法賦予總統的三種權力中,效力最溫和的一種。其他兩種分別是停止人身保護令,使軍警毋須審判即能逮捕監禁民眾,以及宣佈戒嚴。

菲國通訊部長安達納指出,該枚炸彈似乎是由迫擊砲彈製成,醫師通報,許多受害者的傷口有砲彈碎片,其中十六人情況危急。

卅四歲的榴槤攤販塔芭望說,爆炸後現場陷入混亂,她救援三名受害者,其中一名懷孕七個月的孕婦最後不治。她說:「爆炸當時天搖地動,她(孕婦)在地上爬行,所幸沒有人踩過她身上,滿身是血的她不停顫抖。」一名夜市按摩師說,她看到兩名形跡可疑的女子,將一只背包放在按摩區的木椅旁離去,接著就發生爆炸。

人口近兩百萬的達沃是菲南民答那峨最大城市,而伊斯蘭民兵在該區已進行數十年之久的分離暴亂,奪走逾十二萬條生命。

杜特蒂近幾週與當地兩個主要穆斯林反叛組織展開和談,而規模較小的強硬派團體阿布薩雅夫則拒絕和談,為此,杜特蒂動員數千名部隊在其大本營蘇祿省的霍洛島,展開「剿滅」行動,在長達一週的攻勢後,約擊斃卅名該組織成員,另有十五名士兵捐軀,之後該組織即揚言將發動報復攻擊。

杜特蒂三日巡視達沃夜市爆炸案現場後,接受媒體採訪。(路透)

杜特蒂三日巡視達沃夜市爆炸案現場後,接受媒體採訪。(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