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奧運馬拉松 衣索比亞選手奪銀 冒死舉反政府手勢

在里約奧運奪下馬拉松銀牌的衣索比亞選手利勒沙,通過終點線時高舉雙手做出交叉手勢,聲援國內遭政府武力鎮壓的同胞。(歐新社)

在里約奧運奪下馬拉松銀牌的衣索比亞選手利勒沙,通過終點線時高舉雙手做出交叉手勢,聲援國內遭政府武力鎮壓的同胞。(歐新社)

2016/08/2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廿一日在里約奧運馬拉松項目奪得銀牌的衣索比亞選手利勒沙(Feyisa Lilesa),通過終點線的那一刻高舉雙手做出交叉手勢,聲援在母國抗議政府專制獨裁的奧羅莫人(Oromo)同胞。利勒沙賽後受訪時表示,自抗爭爆發以來,已有許多無辜平民遭政府殘殺或監禁,他也很擔心自己回國後恐怕性命不保,可能尋求他國庇護。

抗議打壓人權 隔海聲援同胞

衣索比亞政府原欲實施都市擴張計畫,將奧羅米亞地區(Oromia)部分土地併入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但當地最大族裔奧羅莫人對此深感不滿,認為此舉侵害其固有權利,因而自去年十一月起發動抗爭。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儘管當局已放棄這項政策,但佔衣國一億人口三分之一的奧羅莫人,長期在政治和經濟上被邊緣化,舊恨新仇導致抗爭有如星火燎原,要求政治和社會改革的聲浪勢不可擋。

隨著民怨四起,奧羅米亞和阿姆哈拉(Amhara)等地近九個月來發生五百多次示威活動。當局持續採取高壓手段,甚至不惜動用真槍實彈對付抗議者,死傷人數節節攀升。據「國際特赦組織」和「人權觀察組織」統計,已有超過四百人在警民衝突中慘遭殺害,另有數萬人被捕、上千人鋃鐺入獄。

眼看祖國衝突難以平息,同胞不斷遭到蠻橫壓迫,勇奪銀牌的利勒沙為了讓家鄉的苦難受到國際關注,在跨越終點線時當眾高舉雙手,做出奧羅莫人和平抗議的手勢,表達對衣國政府的不滿。利勒沙在賽後記者會上解釋,這麼做的原因是想和同胞站在同一陣線,公開反對政府奪取他們的土地和資源。

憂心返國被殺 可能尋求庇護

利勒沙還說,他的多名家族成員已被捕入獄,妻兒的安全也令他憂心。但他在賽場上做出這項動作後,意味他已無法返回衣索比亞,因為他很有可能會被當局殺害,或面臨牢獄之災。因此,比賽結束後他也許會留在巴西,或尋求簽證前往肯亞或美國接受政治庇護。

另一方面,由於奧運選手依規定不得在競技場上做出政治性表態,國際奧委會正針對是否撤銷利勒沙的獎牌資格進行討論。不過,利勒沙表示,由於抗議行動在他的祖國相當危險,他只能選擇在這裡表達內心感受,若奧委會決定予以制裁,他也無能為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