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山蘇姬訪中 平衡與美、中關係

被視為緬甸實質領袖的翁山蘇姬,十七日起一連五日訪問中國,與中方領導人就邊境穩定、能源專案等議題展開討論。圖為翁山蘇姬廿日參觀西安市的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路透)

被視為緬甸實質領袖的翁山蘇姬,十七日起一連五日訪問中國,與中方領導人就邊境穩定、能源專案等議題展開討論。圖為翁山蘇姬廿日參觀西安市的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路透)

2016/08/2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緬甸國務資政兼外交部長翁山蘇姬,十七日起一連五日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等人會晤,雙方就兩國邊境穩定、能源專案運作等政治、經濟合作進行商討。「德國之聲」緬甸議題專家泰勒(Robert Taylor)認為,翁山蘇姬此次訪中,意在使近年向美國等西方列強靠攏的緬甸,能與鄰近的中國重新恢復友好關係,並在兩種關係中取得平衡。

翁山蘇姬為緬甸的實質領袖,她選擇在九月訪美前先行訪中,受到中方高度重視與熱情款待,希望藉由加強「政治引領」,在戰略、能源、金融等重要領域密切合作。

其中,由中國投資卅六億美元,預計在緬甸北部克欽邦興建,且啟用後有九十%電力回銷中國的「密松大壩發電站」,格外受到矚目。這項合作計畫二○一一年因緬方認為有破壞環境之虞而胎死腹中,導致緬中關係倒退。當年同樣持反對立場的翁山蘇姬,此次與李克強會談時卻表示,已成立專門委員會,重新評估復工的可能性。

泰勒認為,「密松大壩發電站」的興建計畫「利在中國、弊在緬甸」,翁山蘇姬想予以重啟恐怕難度頗高,但她若持續向國內強調,必須對外國投資案採取尊重、開放的態度,那麼便有機會使該計畫脫離僵局,不過這也將削弱人民對她的信任度。

不僅如此,緬甸北部邊境過去一年持續發生「果敢族」發動武裝抗爭的事件,中國被認為曾開放邊界、暗中支持這個源自中國雲南省的少數民族,引起緬方不滿。不過,習近平和李克強皆透過此次機會向翁山蘇姬表示,中方尊重緬甸主權和領土完整,也將在緬甸和平進程中繼續發揮勸和的建設性作用,中方的表態使緬甸當局在尋求民族和解上得以無後顧之憂。

泰勒指出,對於緬甸而言,與中國維持友好關係,是必要的策略,尤其緬甸如今仍需要中國在各方面給予支持,包括在中國「一帶一路」政策中扮演重要角色,以順利推動國家經濟發展。這點從翁山蘇姬此行以商討中、緬經濟合作為主就能窺知一二。

另一方面,中國欲與緬甸建立友好關係,是考量到緬甸一旦繁榮發展,對中國開發包括雲南省在內的西部省份也會有所助益。更重要的是,中緬關係向來對中國與「第三世界」國家具有示範作用。兩國關係若運作良善,中國就不會被其他國家視為威脅,而是一個可以合作的對象。

「日本經濟新聞」亞洲評論專欄另指出,緬甸一旦成為中國盟友,等於替中國在充滿爭議的南海之外,開啟一道通往印度洋的大門,還可使中方「就近」觀察同樣崛起中的印度,可謂一舉多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