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穆斯林?政府政敵?泰連環爆凶手成謎

泰國觀光勝地華欣廿四小時內發生多起爆炸案。外國遊客飽受驚嚇,一名女性受傷流血。(歐新社)

泰國觀光勝地華欣廿四小時內發生多起爆炸案。外國遊客飽受驚嚇,一名女性受傷流血。(歐新社)

2016/08/13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泰國連續兩天發生連環爆炸案,泰國警方尚無法立即辨識出犯案者或其動機,但強調並非國際恐怖主義。泰警過去即被批評太急於否認,例如二○一五年八月在曼谷一間四面佛寺廟發生釀廿死的爆炸案,警方就拒絕稱之為恐攻。

翻開泰國漫長的政治暴力事件史,包括南部的動亂以及政爭期間有不明人士朝示威群眾扔擲手榴彈的神秘爆炸案,均少見有任何人或組織出面聲稱犯案,因此觀察家列出了若干可疑份子,從中尋找在此次連環爆炸案中可能性最大的禍首。

其一即為泰國本土的穆斯林叛亂份子。若干分析家認為,該國三個與馬來西亞接壤且境內以穆斯林居多數的省份力爭擁有更多自治權,惟分析家對此並不確定。自二○○四年以來,該地區已有近六千五百人喪生,槍擊案與爆炸案幾乎每天上演。

倘這些叛亂份子經證實為主謀,此次的攻擊事件將代表他們慣常策略的丕變。穆斯林叛軍一向限於南部邊境地區,距這次遭不明人士或團體鎖定的北方的華欣與其他地區甚遠。專家認為,「此次攻擊似乎像是對泰國直接的公然侮辱。」

新憲公投剛過 時機敏感

其二就是軍政府的政敵。在泰國軍政府力推的爭議新憲公投通過後幾天,就驚傳這次的連環爆炸案。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的政治學者蒂提南認為,哪個政治勢力淪為這次公投的輸家,它們就最可能是這些爆炸案的主謀,「時間點引人注目」,「這是對軍政府直接的正面、公然挑戰」。

其三為國際好戰份子。包括二○○二年導致逾兩百死的印尼峇里島爆炸案,死者主要為外籍觀光客。最近在穆斯林人口佔多數的印尼和大馬發生的攻擊事件,係由與「伊斯蘭國(IS)」掛鉤的當地激進份子。分析家指出,IS在印、馬兩國獲致成功後,可能試圖招募泰國人。

最後則是維吾爾族人。跡象顯示,中國境內維族人過去兩年來在東南亞地區出沒。去年曼谷四面佛寺爆炸案中,即有兩名維族穆斯林被捕,但兩人皆否認涉案。

警方鑑識人員和防爆單位正在事件現場拉起封鎖線作業。
(歐新社)

警方鑑識人員和防爆單位正在事件現場拉起封鎖線作業。 (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