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前退位 面臨修法與現實難題

日本明仁天皇透過電視錄影,向全國人民發表罕見談話。(路透)

日本明仁天皇透過電視錄影,向全國人民發表罕見談話。(路透)

2016/08/09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明仁天皇因年老體衰,透過公開談話表達「生前退位」的強烈意願,但天皇是身分而非職稱,無法像平民百姓一樣想退休就退休,其中不僅涉及修法問題,還有整個日本皇室的待遇問題,光是退位天皇該怎麼稱呼、住在哪裡、經費如何分配,就夠日本政府想破頭了。

日本史上天皇生前退位的案例超過六十起,但多半是因為宮廷權位鬥爭。十一世紀後期到十二世紀末的「院政期時代」,當時的天皇流行「以退為進」,退位後以「太上天皇」(簡稱上皇)身分掌握更大權力,實施「院政」。為避免重演天皇與上皇的權力鬥爭,明治天皇在憲法中納入「一世一元」制度,一位天皇任內只能用一個年號,據此天皇無法生前退位或禪位。

因此,即便大正天皇晚年因病無法視事,也未在生前退位,而是由當時身為皇太子的裕仁,以「攝政宮」身分代行政務。

一世一元 皇室典範不易改

二次大戰後日本制定新憲法,天皇僅具象徵地位,一九四七年制定的皇室典範沿用「一世一元」精神,規定「天皇駕崩時由皇嗣即位」,被視為明仁生前退位的最大障礙。修改皇室典範並非易事,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執政時,曾因皇室無新生男丁,檢討女系天皇的可能性,但遭到極大阻力,後來因為悠仁親王出世才化解僵局。

若鬆綁 日後恐演逼宮戲碼

日本媒體指出,有部分意見認為,若修改皇室典範同意天皇可自由退位,也應同意即位的自由,包括女性擔任天皇。另有專家擔心,若天皇退位和即位的規定放寬,未來也可能被政治操作,天皇可能遭到逼宮退位。

問題的複雜性還不止於此,相關報導還列出數項難題,包括天皇退位後該怎麼稱呼。皇室典範裡有「皇太后」,卻沒有退位天皇的稱號。若稱為「上皇」或出家後的「法皇」,很容易聯想到古代的權力鬥爭。退位天皇的御所如何安排,也是一個問題。

此外,皇太子德仁繼位後,弟弟秋篠宮將晉升皇位第一順位繼承人,卻不能稱為「皇太子」,因為現行典範僅設想親子間的皇位繼承,若未對此進行修改,秋篠宮恐怕難以適用東宮待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