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國新憲今公投 軍政府被批擴權

泰國七日舉行新憲法草案公投,該法案由當政的軍政府起草,被質疑有為軍政府擴權之嫌疑。圖為支持前總理盈拉的民眾,將反對新憲法的貼紙貼在手機背面。(彭博)

泰國七日舉行新憲法草案公投,該法案由當政的軍政府起草,被質疑有為軍政府擴權之嫌疑。圖為支持前總理盈拉的民眾,將反對新憲法的貼紙貼在手機背面。(彭博)

2016/08/0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泰國七日將舉行新憲法草案的公民投票,這部由當權軍政府起草的新憲法若順利通過,泰國軍方干政的合法性將提高,各政黨及民選政府的影響力則大為縮減。因此,當局雖稱公投為「恢復民主」,卻被批評意在擴權,引爆爭議。總理帕拉育表示,不論公投結果如何,二○一七年的國會大選都將如常舉行。

泰國軍方於二○一四年在反政府示威中發動政變,將時任總理的盈拉攆下台,但時至今日遲遲未舉行選舉,反而打算透過新憲法來強化軍政府對未來執政者的控制力道、削弱人民選出的政府實質的權力,並且分化各政黨的實力。

具體而言,新憲法訂出至少五年過渡期,期間國會參議院二五○名參議員都由軍政府任命,很可能包括軍事將領與情報安全官員。參議院可否決眾議院法案,而五百名眾議員組成的眾議院若出現僵局,則可由參眾兩院聯席會議選出總理,意即總理可能不是民選議員。此外,原先軍政府頒布的緊急命令毋須議會同意,等同法律依然有效。新政府必須奉行軍方制定之國家發展計畫,支持軍方的法院也將擴權。

總理︰不論公投結果如何 明年大選照常

軍政府不僅主導此次修憲公投,對質疑其藉機擴權的反對派,也採禁止、取締等高壓手段。當局禁止五人以上團體集會,已有至少一二○名反公投人士被以涉嫌「散播有關新憲法之錯誤資訊」的罪名逮捕,最重可能判處十年徒刑。總理帕拉育的顧問表示,選前進行宣傳造勢活動可能引發社會紛爭,民眾可透過閱讀一○五頁、共二七九條憲法條文,再依據自己的判斷做出投票決定。此外,帕拉育強調,無論結果如何,明年的大選將如期舉行,他勢必會「還政於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