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防衛白皮書 憂中國蠻橫

中國戰機在海南島附近的南海空域演習 。(法新社)

中國戰機在海南島附近的南海空域演習 。(法新社)

2016/07/2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防衛省預定下月公布的年度防衛白皮書,二十一日提前曝光。日本媒體披露的白皮書概要指出,中國以「蠻橫」的片面行動,意圖改變東海及南海現狀,將領土主張變成既成事實,日本對此深感憂心。

白皮書概要指出,中國持續以武力為後盾,試圖改變現狀,可稱之為「蠻橫」的應對行動。對於中國在南海謀求軍事據點化的海洋活動,概要表明對此產生的危機感,認為中國推動既成事實化的態度十分明顯。

在常設仲裁法院裁決出爐後,南海情勢並未平息,中國不僅拒絕接受裁決,甚至連續在南海軍演展示武力,加快南海人工島礁的軍事建設。日本媒體報導,本月十日正式啟用的美濟礁大型燈塔裝置,擁有其他四座人工島燈塔也具備的自動船舶識別系統(AIS),表面上是為了船舶航行安全,實際上卻具有掌握他國船艦資料及行蹤的功能。

白皮書也提到東海問題。中國軍艦六月首次進入釣魚台列嶼附近的日本鄰接水域,在東海海域的活動日趨頻繁。另一方面,日本航空自衛隊飛機針對中國軍機的緊急升空次數急遽上升,中國軍機的飛行範圍也比以往更為南下。

配合去年通過的安全保障相關法案,今年度的白皮書也新增專章說明法案內容,強調法案具有歷史重要性,國際社會也給予高度評價和支持。

此外,針對北韓的威脅,白皮書指出,北韓今年二月發射的長程飛彈,使用遭禁的彈道飛彈技術;北韓的中長程彈道飛彈已進入實用階段,且可能已有能力實現核武的小型化、彈頭化。

在此同時,中國官方媒體二十一日披露,中國南海艦隊航空兵部隊參與十九至二十一日在南海的演習,從海南出動數十架次「某新型戰機」,實彈射擊海上與岸灘目標。

報導還引述匿名專家說法指稱,這次演習可能是各方單獨完成演訓後模擬奪島的聯合登陸作戰演習。

南海仲裁結果十二日出爐前夕,中國海軍才在海南島至西沙群島附近舉行長達一週的大規模軍演。仲裁公布後,解放軍又安排十九至二十一日在南海相關海域演練,但詳情不明。中新社報導,南海艦隊航空兵在南海海域劃定演習區域,組織「某新型殲擊機」在實戰條件下演練攻擊海上、岸灘目標,「演練共出動殲擊機數十架次,發射雷彈數百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