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伊接下英相 脫歐時代揭幕

英國內政大臣梅伊十三日前往白金漢宮,晉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女王委任梅伊擔任下屆首相,籌組新內閣。(美聯社)

英國內政大臣梅伊十三日前往白金漢宮,晉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女王委任梅伊擔任下屆首相,籌組新內閣。(美聯社)

2016/07/14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卡麥隆的「公投時代」十三日下午完結,繼任者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時代」正式啟動。這位被歐陸國家稱為「英國梅克爾」、被國內同胞叫作「柴契爾第二」的新鐵娘子,各界都拭目以待本是留歐派的她將如何主導英國脫歐談判,以符合過半數選民期待的「獨立自主」。

卡麥隆哼歌步入官邸 網友熱議

卡麥隆最後一次的內閣會議氣氛低迷,他全家在十三日下午正式搬離唐寧街十號首相官邸,唯一留下的是他的寵物貓「賴利」。不過,據稱他在十一日宣布將由梅伊接任首相後,被媒體鏡頭捕捉到輕快哼著「嘟嘟嘟嘟」步入官邸的畫面,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大家都在猜他到底哼的是什麼歌。音樂電台隨即提供分析,並將這首即將廣為流傳的曲子命名為「卡麥隆哀歌」。但也有不少網友認為,卡麥隆的步伐輕快,與幾週前有明顯差別。

經「吻手」儀式 正式成為英首相

梅伊十三日前往白金漢宮,晉見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再由女王象徵性地認證梅伊新職,經過「吻手」的傳統任命儀式,正式成為英國第七十六位首相。而在梅伊與夫婿菲立普(Philip May)十三日入住位於倫敦唐寧街十號的首相官邸後,她將宣布內閣改組。

長久以來,英國幾乎沒有一位像梅伊這樣的政治人物掌權。「週日太陽報」根據民意研究機構ICM的調查分析,不論男女、地方或黨派,梅伊都被絕大多數選民認為是最有能力的候選人。在表示絕不會有第二次脫歐公投,並將加強限制與控制外國移民的政策後,梅伊上任最迫切的兩大壓力,就是籌組一個帶領英國與歐盟談判的內閣,然後重建市場信心恢復英國金融的聲望。

目前外界預期將有多名女性進入內閣,這點也類似德國總理梅克爾當年的作風。梅伊內閣中,部分最資深的職位將由女性擔任,可能人選包括現任能源大臣魯德(Amber Rudd)、國際發展大臣葛林寧(Justine Greening)等人,打造出性別更平等的內閣。英國媒體揣測,現任財政大臣歐斯本可能轉任外交大臣。

女性閣員預料將增加

不過,溫和留歐派的梅伊也必須在黨內的脫歐和留歐派之間求取平衡,這是團結保守黨的前提,因此脫歐派要角會有誰進入她的內閣,連賭盤都開始下注。可以確定的是,梅伊絕對會緊縮移民政策,在她擔任內政大臣時便已經有跡可循。對統籌繁複的脫歐談判,梅伊曾表示,將成立一個負責脫歐程序的新部門,將由脫歐派人士執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