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已300死 南蘇丹恐再現內戰

南蘇丹十一日再爆激烈衝突,中國駐守南蘇丹的維和部隊也遭受攻擊,造成至少兩人喪生。圖為中國中央電視台相關新聞畫面。(美聯社)

南蘇丹十一日再爆激烈衝突,中國駐守南蘇丹的維和部隊也遭受攻擊,造成至少兩人喪生。圖為中國中央電視台相關新聞畫面。(美聯社)

2016/07/1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南蘇丹十一日爆發激烈衝突,效忠總統基爾(Salva Kiir)和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的兩派軍隊,出動直升機和坦克在首都朱巴(Juba)街頭駁火,四天來造成至少三百人死亡。中國駐守南蘇丹的維和部隊也遭到攻擊,導致兩人死亡。諷刺的是,南蘇丹九日適逢獨立五週年紀念,令人憂心這個「全球最年輕的國家」將再陷全面內戰。

戰火是在七日至八日間爆發,忠於基爾的政府軍,與擁護馬查爾的部隊對峙,之後雙方領袖在總統官邸會面,並發表聲明,呼籲雙方冷靜。儘管九日獨立紀念日當天曾一度停火,衝突卻在十日和十一日再次爆發。迄今,兩軍誰佔上風仍不清楚。

2中國軍人被炸死

中國外交部證實,當地時間十日晚間,中國維和步兵營一輛裝甲車執行難民營警戒任務時,突遭砲彈攻擊,造成兩人喪生,中國對此強烈譴責。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十一日表示,將從南蘇丹撤離政府援助人員,並將派遣軍用運輸機協助其他日本國民離境。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朱巴全城都聽得到槍聲與爆炸聲,馬查爾總部和聯合國基地附近都成為戰場。聯合國安理會十日發表聲明,要求立即停火。

南蘇丹在二○一一年七月宣布獨立,結束長達廿多年的內戰,期間至少有一百五十萬人死亡,超過四百萬人流離失所。不過,二○一三年十二月,基爾解散內閣,指控馬查爾發動政變,內戰就此爆發,直到去年八月在聯合國的制裁威脅下,雙方才簽署和平協議。

據估計,內戰造成二百廿萬人無家可歸,數萬人在戰亂中喪生,一千一百萬人口中有近半數陷入飢餓狀態。雙方的衝突大致是族群之爭,基爾屬於丁卡族(Dinka),馬查爾則是努爾族(Nuer),兩族間彼此對抗,互控對方迷信不好的信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