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記協:中國意識形態控制入港

中國意識形態控制延伸至香港,令香港的「一國兩制」政策「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彭博)

中國意識形態控制延伸至香港,令香港的「一國兩制」政策「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彭博)

2016/07/05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記者協會三日發表二○一六年言論自由報告,指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意識形態控制延伸至香港,令香港的「一國兩制」政策「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一國兩制」變成「一國兩魘」。

一國兩制變成「一國兩魘」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引述報告內容,香港言論自由正面臨困境,過去一年發生多起侵害新聞自由事件,其中影響最大者莫過於銅鑼灣書店人員失蹤事件。報告說,這起事件「直接危害一國兩制」,對香港言論和出版自由都產生不利影響。

報告指出,香港的自由已受到中國各種勢力影響,首當其衝的是各種自由之基石:表達與新聞自由。二○一五年香港新聞自由指數,不論是新聞從業者或公眾指數均連續兩年下降;新聞自由惡化程度「更是驚人」,八十五%受訪的新聞從業者和五十四%民眾都認為變差。

報告編輯、前記協主席麥燕庭說,中國政府的意識形態控制已延伸到香港,完全背離「基本法」實施之初,尊重香港兩制的做法,「一國兩制現在變成了一國兩魘」:一方面港人擔心北京的控制深入香港,影響言論、出版、新聞自由;另一方面,中國基於擔心香港高度自治和制度可能滲透到中國,威脅中共統治,進一步加強對香港的控制。

她透露,有香港媒體的中國新聞小組負責人收到「來自北京的指示」,要求「不要批評或胡亂點評習近平」;另外,媒體自我審查情況也越來越嚴重。記協副主席任美貞指出,現在香港廿六個主流媒體中,中國政府直接控制或中資持股佔大多數者佔卅一%。

她透露,有香港媒體的中國新聞小組負責人收到「來自北京的指示」,要求「不要批評或胡亂點評習近平」;另外,媒體自我審查情況也越來越嚴重。記協副主席任美貞指出,現在香港二十六個主流媒體中,中國政府直接控制或中資持股佔大多數者佔三十一%,在中國「大外宣」政策下,中資收購香港媒體的趨勢仍在上升,令人擔憂。

在這份報告發表前一天,港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二日在一場論壇上說,儘管不少外國機構指香港新聞自由惡化,但她自己並未聽聞相關實際案例。對此,記協主席岑倚蘭批評林鄭無視新聞自由問題的根本現實。

在此同時,二○一三年港府發放免費電視牌照爭議中,爭取牌照遭拒的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四日宣布參選立法會議員,他提出的政見第一條就是「先換特首」。他說,希望不分建制、泛民主派,「只分『反梁』、『保梁』」,反梁派合力取得三十五席,就能拉梁振英下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