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仲裁前 中國明起軍演

位置圖

位置圖

2016/07/04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就在南海仲裁案即將出爐的敏感時刻,中國海事局三日在一份簡短聲明中表示,人民解放軍將於五日至十一日在南海海域舉行演習,座標範圍涵蓋海南島東部和西沙群島,屆時將禁止其他船隻駛入該海域,但聲明中並未說明細節,中國國防部也尚未對此做出回應。

涵蓋海南島東部、西沙群島

菲律賓針對南海主權紛爭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提請仲裁,仲裁結果將於十二日揭曉。近一個多月來,中美兩國在南海頻頻較勁,美方更出動航空母艦戰鬥群和神盾艦,強調南海航行自由不容挑戰。今年四月,美菲兩國舉行十五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演習,六月美國派遣第七艦隊「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與「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兩支航母戰鬥群,在南海海域進行「雙航母飛行作業」。

3大主力艦隊會師海南島

另外,美國海軍也派出三艘神盾驅逐艦,四月二十七日從夏威夷珍珠港出發,六月二十二日開始在南海執行警戒監視任務,以制衡中國。

面對美軍來勢洶洶,中國軍方也不遑多讓。五月間,中國派出六艘主力戰艦,包括飛彈驅逐艦「合肥艦」、「蘭州艦」與「廣州艦」,飛彈護衛艦「三亞艦」、「玉林艦」,以及綜合補給艦「洪湖艦」等,還隨艦搭載各型直升機及數十名特戰隊員,進行近年來中國海軍遠航最大編隊規模的實戰訓練。

中國軍事媒體《浩漢防務》最近披露,中國海軍三大艦隊多艘主力艦近日會師海南省三亞軍港,包括北海艦隊飛彈驅逐艦「瀋陽艦」、東海艦隊飛彈驅逐艦「寧波艦」及「潮州艦」等。外國媒體引述分析家看法指出,若南海仲裁結果對中國不利,解放軍可能會在南海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以宣示主權。

此外,中國和俄羅斯也已就舉行海上聯合演習展開協商,據稱此次演習可能在南海附近海域舉行。據俄國媒體報導,中俄聯合軍演將於九月展開,俄方至少會派出太平洋艦隊四艘艦艇參演。

中方憂仲裁結果引發模仿效應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定期在南海和其他地區舉行演習,演習前都會發布正式通告,近期幾次軍演的時間和地點都很有挑釁意味,在仲裁案結果揭曉前夕舉行軍演,加劇南海情勢緊張。北京當局擔心,仲裁結果將引發模仿效應;美國官員認為,中國可能以擴大南海島礁建設或宣布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做為反制。

南海仲裁案12日公布,中國5日至11日將在南海海域舉行演習。圖為解放軍南海艦隊052D型飛彈驅逐艦「銀川艦」。(取自網路)

南海仲裁案12日公布,中國5日至11日將在南海海域舉行演習。圖為解放軍南海艦隊052D型飛彈驅逐艦「銀川艦」。(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