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髮族26.7% 獨居者32.5% 皆創日本新高

2016/07/0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總務省發表二○一五年人口普查的最新抽樣報告顯示,日本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佔全國總人口的二十六.七%,創下一九二○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新高紀錄,這是也日本首次每四人中有超過一人為老年人的情況。

初步統計全日本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為三千三百四十二萬人,佔全國人口的比率較前次提高三.七%,同項調查分別在二○○五年、二○一○年舉辦過二次,這次調查不但刷新日本新高紀錄,也是連續第三次創世界最高紀錄。

相對於老年人口增加,未滿十五歲人口為一千五百八十六萬人,佔總人口比率為十二.七%,也是世界最低水準,顯示日本少子高齡化情況加劇。

總務省指出,這五年來「團塊世代」年滿六十五歲大幅增加,全國四十七個都道府縣個別調查數據中,高齡化比率也呈現上升的局面,有四十一個都道府縣超過二十五%,其中甚至有十二縣超過三十%,老年人口最多的是秋田縣,達三十三.五%。

老年人口低於二十五%的有埼玉、東京、神奈川、愛知、滋賀及沖繩六都縣,其中有長壽大縣之稱的沖繩,老年人口卻是全國最低,僅有十九.七%,但即使如此,該縣的老年人口仍高於未滿十五歲人口。

六十五歲以上人口超過未滿十五歲人口,其實是全國四十七個都道府縣共同的現象。另一個現象是獨居人增加,此次公布的數據為三十二.五%,也是史上新高。分析指出,造成獨居人口增加,除了未婚年輕男女增加之外,老人單身人口也有增加趨勢,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中,男性每八人有一人、女性每五人有一人過著獨居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