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尼加拉瓜允俄 建電戰情蒐基地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美聯社)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美聯社)

2016/06/25 06:00

俄重返美後院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我國位於中美洲的邦交國尼加拉瓜,與積極將勢力拓展至西半球的俄羅斯達成協議,允許俄國在境內建造一座電子情報蒐集基地,並向其購買五十輛俄製的「T-72」型坦克。對此,美國國防部部分官員,以及周邊國家皆憂心,此舉可能助長尼加拉瓜左翼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的軍事實力。

尼國採購50輛俄製T-72坦克

在尼加拉瓜與俄羅斯的合作曝光前不久,尼國才於本月十四日強行將三名在尼國境內執行暫時性工作的美國國土安全部官員驅逐返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當時發言批評,尼國此舉「蠻橫無理」,恐導致兩國關係,特別是在貿易方面,產生負面影響。

此外,尼國的舉措也意味,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近期與古巴「重修舊好」,美國與該區域內的左翼政府關係並未隨之改善。事實上,向來與古巴卡斯楚共產政權及委內瑞拉左翼政權較為親近的奧蒂嘉,在二○○六年當選尼國總統後,治國方向便已逐漸向社會主義靠攏。

在前蘇聯時代,俄國曾在古巴建立史上最大的情報監聽中心,派駐一千五百多名人員,能夠攔截整個美國東南部的電子通訊,這個基地在二○○二年關閉。

尼加拉瓜此次允許俄羅斯在境內建造的電子情報蒐集基地,正確的落腳地點以及完工日程等細節,皆無從得知。然而,根據尼國媒體報導指出,該基地可能被偽裝成據傳即將完工的俄羅斯「格洛納斯(Glonass)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該設施位於尼國首都馬拿瓜(Managua)以北的拉谷納湖地區(Laguna de Najapa)。

美國南方司令部發言人奧森(David Olson)表示,美國尊重各國發展國防現代化的權利,且俄羅斯「進軍」西半球的種種舉動已非首次,對於美國作為各國安全防禦夥伴,並捍衛共同利益與民主價值的角色,美方一直深具信心。

鄰國痛批 憂掀區域軍備競賽

另一方面,尼加拉瓜與俄羅斯的此次協議,也包括向俄購買五十輛俄製的「T-72」型坦克,其中的廿輛已在運往尼國的途中。然而,尼國「國家民主聯盟」和「民主解放黨」等反對黨,曾在今年四月對此番買賣發動抗議,表明尼加拉瓜「不要坦克,要麵包、醫療與和平」。鄰國哥斯大黎加也批評尼、俄兩國此番坦克交易對中美洲是一大隱憂,因為此舉可能帶起該區域各國之間的軍備競賽。

尼國國會已在五月三日通過一項法案,允許外籍軍事人員在該國執行工作。外電報導指出,此舉即是讓俄羅斯軍事人員得以訓練尼國軍隊操作坦克,並讓俄羅斯情報人員順利進入該國執行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