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含糖飲料 費城將課新稅

美國費城16日通過課徵含糖飲料稅的新法案,成為全美首個通過此項增稅法案的大城市,在市議會旁聽的民眾鼓掌歡呼。
(美聯社)

美國費城16日通過課徵含糖飲料稅的新法案,成為全美首個通過此項增稅法案的大城市,在市議會旁聽的民眾鼓掌歡呼。 (美聯社)

2016/06/1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儘管飲料廠商砸下數百萬美元大打反對廣告,美國賓州費城市議會仍在16日,以13票贊成、4票反對,成為第一個通過課徵含糖飲料稅新法案的大城市,預計將在明年1月1日正式上路。

轉嫁消費者 一罐漲6元

這項新稅涵蓋面極廣,包括一般汽水、運動飲料、能量飲料、含糖的咖啡及茶品等,明年起每盎司將加收1.5美分。若增稅全部轉嫁給消費者,一罐12盎司(340公克)的易開罐飲料,售價將增加18美分(約新台幣6元)。僅有牛奶、水果或蔬菜含量在50%以上的飲品,才可免收此稅。

早在2014年,人口僅約12萬的加州柏克萊市就已通過類似法案;然而,如果以人口規模而論,擁有逾150萬居民的費城開徵此稅,在全美顯然更具代表性及影響力。

事實上,相關的增稅法案,近年來在全美超過30個州或城市屢屢碰壁。根據美聯社報導,這樣的做法對窮困階層更加不利,因為他們才是含糖飲料的主要消費者。法新社報導也指出,費城有26.7%的居民生活在貧窮線以下,增收該稅,恐對這些窮困家庭造成財務負擔。因為這些因素,費城市政府前兩次的提案皆功敗垂成。

然而,市長肯內(Jim Kenney)此次為了爭取市議會的支持,特別向議會表示,往後每年約9100萬美元(約台幣29.3億元)的該筆稅收,將投入在幼兒照護、公園社區學校、休閒娛樂中心、公園和圖書館等單位的增設和規劃,因而獲得議員認同,使法案順利闖關。

在法案通過之後,反對者隨即指出,該措施恐造成當地一些小型商家經營上出現危機。美國飲料協會也表示,含糖飲料稅「具有歧視性、極不受歡迎」,政府不該將某些產品「妖魔化」;並提到各家飲料廠商一直十分重視民眾的肥胖問題,因此致力於推出「低卡、小包裝」的產品選項。對於費城此法,該協會表示,將會提出上訴,力抗到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