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邀東協 密商南海爭議破局

菲律賓提請國際仲裁法庭裁決南海爭議,裁決即將下達。(歐新社)

菲律賓提請國際仲裁法庭裁決南海爭議,裁決即將下達。(歐新社)

2016/06/16 06:00

大馬逕行發東協聯合聲明批中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菲律賓提請國際仲裁法庭裁決南海爭議,裁決即將下達,為此,中國十四日邀請包括菲國等共十國代表,在雲南玉溪舉行中國─東協外長特別會議,為即將揭曉的判決預做準備。中方宣稱,這是閉門會議,因此不發表聯合聲明。不過,馬來西亞外交部當日卻逕行發表東協聯合聲明,在未點名中國的情況下,語氣強烈地指稱南海目前紛爭水域出現的行為導致「局勢緊繃、有危及和平之可能」,要求各方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但這項聲明三小時後又遭馬國以有待修正為由撤回,讓人霧裡看花。

馬來西亞執筆的東協聯合聲明稱,雙方進行「坦率意見交換」;然而馬國三小時後表示「該文件需要修正」,將之撤回。馬國外交部稍後又聲明,稱該文件只是「媒體文件」,並非正式之「會議宣言」,惟確切修改內容尚未發表 。此番戲碼格外引起揣測,日媒共同社認為是雙方磋商破裂。英國廣播公司(BBC)亦認為磋商破裂是此情況最合理解釋。彭博報導,輪值主席國寮國接受中國遊說,是宣言撤回的原因。

對此一戲劇性發展,土耳其Ipek大學東南亞專家威爾許(Bridget Welsh)認為這是馬來西亞操之過急,由於東協許多國家仰賴中國市場極深,而中國又堅持「不承認、不加入和不接受」國際仲裁,大多東協國家此刻並不願就南海爭議表達立場。任教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東亞專家塞爾(Carl Thayer)則認為,中國對該聲明措辭「明確反對」,是中國壓力讓東協秘書處將之撤回。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SEAS)專家史托瑞(Ian Storey)則認為此事顯現東協國家內部欠缺一致立場,而也許正是因為欠缺一致立場,聲明才臨時撤回。

至於越南外交部在會後發布的聲明,隻字未提聯合聲明,但表達了對南海軍事活動增加、大規模填海造陸與人工島礁軍事化行為的關切。新加坡和印尼則柔性呼籲中國與東協各國致力維持南海和平穩定。印尼外交部也說,撤回的最初聲明其實只是媒體綱領,是為記者會而準備的文件;最後記者會沒有舉行,是因為多國外長需要立刻回國。

針對這起事件,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指,少數西方媒體搜集東協「集體表達對中國不滿」的說法,不斷牽強附會,製造對中國不利的輿論。然而由美國出資設立的美國之音則堅稱,東協外長聲明是「打臉中國」。無論如何,會議結果顯示的是,東協各國在南海爭議一事上對中國並沒能形成聯合陣線。菲律賓、越南與中國對峙日趨緊繃,寮國、緬甸、柬埔寨則和中國友好,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及汶萊則走中間路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