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企業合抗假資訊 歐盟副主席:AI沒有言論自由權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今天表示,將與業界討論針對生成式AI的行為守則,並揭示對於AI產品「我看不出這個機器有任何言論自由權利」。(歐新社)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今天表示,將與業界討論針對生成式AI的行為守則,並揭示對於AI產品「我看不出這個機器有任何言論自由權利」。(歐新社)

2023/06/05 22:56

〔中央社〕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今天在與谷歌、微軟等網路和廣告業界會面後表示,歐盟將與業界討論針對生成式AI的行為守則,並說「對於AI產品,我看不出這個機器有任何言論自由權利」。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去年6月與數十家網路平台、廣告業者簽署「2022年因應假資訊強化行為守則」(2022 Strengthened Code of Practice on Disinformation),執委會今天在屆滿周年之際與簽署守則的企業代表會面,探討未來做法。

主管價值與政策透明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捷克籍的喬霍瓦(Vera Jourova)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為歐盟對抗假訊息打開新篇章,她也向與會企業提出4點要求。

首先是加強因應俄國的假訊息。其次是投入更多資源在事實查核上,「我們需要簽署者在所有(歐盟)成員國和所有語言上面都投入」,她說中東歐國家尤其位居俄國假訊息戰的最前線,而安全和選舉則是當前最主要的兩大議題領域。

第三是讓研究者能取得足夠的網路平台數據資料,要求分享內部數據對於「資料即資產」的網路業者而言很敏感,但喬霍瓦強調,政治決策者需要得到正確分析的資料,才能採取對的行動。

「新科技帶來對抗假訊息的新挑戰」,喬霍瓦說,第四個要求是討論出針對生成式人工智慧(AI)的行為準則,例如微軟(Microsoft)旗下的ChatGPT、谷歌(Google)旗下的Bard等聊天機器人(chatbot)必須能防範惡意行為者用來製造假訊息,企業界也須投入足夠資源,開發能有效消除生成式AI傳播出去的假訊息。

她說:「保障言論自由是我們的主要任務,但對於AI而言,我看不出那個機器有任何言論自由的權利。」

歐盟在2018年首度推出對抗假訊息的行為守則,去年更新強化版本以來,簽署企業從34家增加到如今的44家,但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入主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後對歐盟監管頗多不耐,5月下旬已通知歐盟,退出行為守則的簽署行列。

喬霍瓦在記者會上回應:「它(推特)選了一條困難的路,選擇(與歐盟)對抗。」她強調行為守則雖是企業自願的承諾,但推特選擇退出將更引人關注,而歐盟對推特是否遵行相關法規也會「更深刻調查與檢視」。

她所說的法規之一是去年11月起施行的歐盟「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今年4月執委會公布該法第一波受監管的19家大型企業名單,包括已簽署前述行為準則的谷歌、微軟、臉書母公司Meta、短影音應用程式TikTok,以及推特。

這19家在歐盟數位服務法下被定義為「非常大型」的網路巨企,必須在4個月內修改系統以符合該法規範,並向歐盟執委會提交第一份「年度風險評估」報告,分析違法內容和虛假訊息如何可能鑽過其系統漏洞的風險,以及如何改善。

若違反規定,最重罰款可達該平台企業在全球營業收入的6%,並可能被懲罰暫時停止在歐盟區的網路服務。

喬霍瓦說:「推特想在歐盟市場賺錢,它就必須遵守數位服務法。」

數位服務法既已施行,為何還需要企業簽署自願性的行為守則,她解釋「差別在速度」,守則的好處是可以期待企業快速採取行動因應假訊息,但她坦承數位服務法落實後,行為準則中已被法律規範到的企業承諾也就不必存在。

根據這項行為守則,簽署者須於6個月內實踐守則內容。除了已施行的數位服務法,歐盟執委會2021年領先全球提出「人工智慧法」(AI Act)草案則尚未走完立法程序。這些法規和守則將構成歐盟因應網路假訊息和非法內容、保障使用者的體系,成為國際上的參考範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