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岩石磨成粉可減碳?格陵蘭島「岩粉」成抗暖化利器

格陵蘭島冰川每年產生10億噸岩粉,經研究發現可固碳、還能提高農產量。(路透社)

格陵蘭島冰川每年產生10億噸岩粉,經研究發現可固碳、還能提高農產量。(路透社)

2023/05/30 22: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學家首次研究發現,格陵蘭島冰川磨碎岩石產生的「岩石細粉」散播在農田中能夠捕獲二氧化碳。原理是岩粉經自然化學反應分解後,使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被固定於大自然新合成的碳酸鹽礦物中,而加速這一過程稱作「加強岩石風化」(Enhanced rock weathering,ERW)。科學家認為,這項技術具有全球潛力,能從大氣中除去數十億噸二氧化碳,​​防止全球暖化加劇。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外國科學團隊發表新研究,報告顯示格陵蘭島冰川每年產生10億噸岩粉,以泥漿的形式從冰川下流出。而這些岩粉不僅能固碳,也可在農業發展上帶來額外的益處。研究團隊在丹麥種植大麥的田地中播撒格陵蘭島岩粉,而因岩石風化後能提供土壤肥沃必要的養份,使得大麥田的農產量明顯提高。

研究人員表示,由於格陵蘭島每年都能產出如此大量的岩粉,潛在供應量預估應是無限的,因此移走一些岩粉對當地環境的影響甚是微小。

相對於其他類型的自然分解,岩石風化過程相對緩慢,需歷經數十年。但研究人員表示,「加強岩石風化」能對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關鍵目標起到重大影響。雖然逐步停止使用化石燃料是最關鍵的抗暖化作為,但大多數科學家一致認為,從大氣中移除二氧化碳,也是避免氣候危機的重要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