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壓力下凋零 香港泛民第2大黨公民黨解散

香港泛民第2大黨「公民黨」主席梁家傑27日宣布,該黨將進行結算解散。(路透)

香港泛民第2大黨「公民黨」主席梁家傑27日宣布,該黨將進行結算解散。(路透)

2023/05/27 20:1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近年逐步控制香港,民主空間幾乎蕩然無存。泛民主派第2大政黨公民黨27日舉行特別大會,通過「清盤決議案」正式宣布解散,結束17年政治生涯,創黨成員兼主席梁家傑坦言「世事有限期,也無風雨也無晴」。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公民黨27日下午開會討論「清盤」,與會的31名黨員包括前立法會議員余若薇、吳靄儀、陳家洛及大律師查錫我等,最終以30票同意、1票棄權,同意啟動結算程序,若有資產將捐作慈善,但推估資產僅剩5位數。

公民黨成立於2006年3月,前身是關注政治制度改革的「45條關注組」,多年來一直是香港僅次於民主黨的第2大泛民政黨,且成員中不乏律師、會計師、學者等各領域頂尖人物,尤其法律界人士繁多,有「大狀黨」之稱,被認為是更能贏得香港中產階級認可的溫和民主派。

梁家傑在主席報告中表示,公民黨成立於香港政制爭議的爆發時機,始終決心捍衛民主法治,守護港人權益,並與港人一起經歷民主運動低潮,但在沒有人願意接任主席、執行委員,也無從籌資的情況下難以為繼,「過去16年就算未能爬到頂峰,公民黨已走了應走的路,來到屬於這個民主派政黨的終點。」

他接著表示,從歷史可見世事變幻無常,走完程序後,公民黨會「從地球上消失」,「世事都有限期,我的心情是也無風雨也無晴,望香港人抱著樂觀的心,活好當下,期待明天。」

據報導,公民黨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一舉躍升泛民第2大黨,2019年區議會選舉派出36人參選,多達32人當選,隨後在隔年的「反送中」運動中扮演要角,但2020年「港區國安法」實施、港府在北京旨意下推動「愛國者治港」後,該黨的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不是退黨,就是被褫奪議席,再不就是辭職抗議,最後在兩大民意機構的議席歸零。

對於解散後是否仍被國安單位調查,梁家傑則沒有評論。另一名創黨成員查錫我也支持解散,但重申會堅持「講真話」,即使代價是坐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