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爸媽注意!美公衛局長警告 少年用社群媒體恐影響飲食睡眠引自卑

2023/05/24 08:26

美國公共衛生局長莫西警告,社群媒體可能嚴重損害青少年、尤其是少女的心理健康。(資料照,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公共衛生局(USPHS)局長莫西(Vivek Murthy)週二(23日)提出警告,社群媒體可能嚴重損害青少年、尤其是少女的心理健康,他呼籲科技公司盡速研擬措施,保護處於大腦發育關鍵階段的兒童與少年。

據《路透》報導,美國公共衛生局局長、海軍中將莫西表示,雖然社群媒體提供了不少好處,但有大量跡象表明「社交媒體可能同時損害兒童與少年的健康」。

莫西強調:「我們正處於全國兒童、少年的心理健康危機之中,我擔心社群媒體是這場危機的元兇。我們必須盡速解決眼前問題。」

莫西援引了一項針對少年進行的調查,稱社群媒體的使用可能會造成身體意象(body image)問題,影響飲食和睡眠,並引發自卑和社會比較(social comparison),處於青春期的女孩更是首當其衝。

根據莫西提出的報告,每天在社群媒體上花費超過3小時的少年,心理健康狀況不佳的風險將增加一倍,例如抑鬱和焦慮症狀。

報告同時指出,多數青少年表示,社群媒體幫助他們感覺被接納、在困難時期獲得更多支持、與朋友建立更緊密聯繫,並有助於提升創造力。

此外,莫西認為應立法加強安全標準,保護不同年齡區間兒童與少年的利益,正視不適當及有害內容帶來的影響;科技公司應遵守年齡限制,管控社群平台內容,並公開有關兒童、少年受影響的數據。

報告中亦給予父母、兒童和少年建議,包括制定家庭社群媒體計劃、鼓勵面對面的友誼、與孩子探討如何度過上網時間,並鼓勵他們在需要時尋求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