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Sony世界攝影大獎優勝作品「竟是AI畫的」攝影師親揭真相、拒絕受獎

Sony世界攝影大獎近日公布2023年獲獎名單,其中一件優勝作品《電工》居然是由Open AI生成的圖像。得獎攝影師甚至不請自來參加頒獎典禮,揭露作品真相並拒絕受獎。(圖擷取自Boris Eldagsen IG)

Sony世界攝影大獎近日公布2023年獲獎名單,其中一件優勝作品《電工》居然是由Open AI生成的圖像。得獎攝影師甚至不請自來參加頒獎典禮,揭露作品真相並拒絕受獎。(圖擷取自Boris Eldagsen IG)

2023/04/15 21: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知名攝影比賽Sony世界攝影大獎(Sony World Photography Awards)近日公布2023年獲獎名單,其中一件優勝作品居然是由Open AI開發的人工智慧系統生成的圖像。得獎攝影師甚至不請自來參加頒獎典禮,揭露作品真相並拒絕受獎。

攝影媒體《Petapixel》14日報導,德國攝影師埃爾達森(Boris Eldagsen)的黑白肖像攝影作品《電工》(The Electrician)入圍2023 Sony世界攝影大獎公開賽的創意類別,最終還獲選為總冠軍。不過埃爾達森在獲獎當天即發文坦承,這張照片其實是由Open AI的「DALL·E 2」繪圖程式生成的圖像。

《電工》是埃爾達森2022年開始創作的《Pseudomnesia》系列之一,他表示,Pseudomnesia在拉丁語中指的是「偽記憶」,例如從未發生過事件的虛假回憶,而不僅是不準確的記憶。他也指出,這些作品是在DALL·E 2中輸入1940年代的視覺語言,並重新編輯20到40次後所獲得。

埃爾達森也在個人網站上宣布,拒絕接受Sony世界攝影大獎提供的相機獎品與5000美元(約新台幣15萬元)獎金,他認為,AI產出的圖像與攝影不相同,不該放在同個比賽中競爭,「因此我不會接受這個獎項」。

埃爾達森還親自從柏林到倫敦,參加2023 Sony世界攝影大獎的頒獎典禮,在頒獎時他甚至上台打斷主持人發言,揭露作品真相並拒絕受獎。也因為這個舉動,Sony世界攝影大獎的官方網站與展覽,撤下所有有關《電工》的圖片與紀錄,創意類獲獎名單網頁也刪除得獎者(winner)字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