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青年失業率高 陸委會報告:惡化貧富不均、人口老化

中國青年失業問題嚴重,今年將有1158萬大學畢業生進入職場,勢對原已飽和的就業市場產生重大衝擊。圖為重慶市就業博覽會現場。(法新社)

中國青年失業問題嚴重,今年將有1158萬大學畢業生進入職場,勢對原已飽和的就業市場產生重大衝擊。圖為重慶市就業博覽會現場。(法新社)

2023/04/12 06:36

首次上稿 22:44
更新時間 04/12 06:3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青年失業問題嚴重,今年將有1158萬大學畢業生進入職場,勢對原已飽和的就業市場產生重大衝擊,連經濟大省廣東也無計可施,計畫動員30萬青年下鄉,振興農村。陸委會委託學界研究2023年中國就業形勢,報告直指青年失業將惡化家庭衝突、人口老化及貧富不均。

根據中國教育部、人社部數據,2022年中國大學生畢業人數為1076萬人,真正就業人數僅254萬人,加上今年6月應屆大學畢業生達1158萬人,比去年增加82萬人,就業問題嚴峻。陸委會報告指出,中共採鼓勵青年考研,擴大公務員崗位緩解失業問題,但每年畢業人數不斷增長已成為「長期現象」,單靠中國政府調控難以解決青年失業。

據觀察,去年中國的大學畢業生超過1000萬人,為因應這批畢業潮,中共積極創造公家單位工作,並鼓勵各省市鄉鎮推動「青年就業港」,為失業及高校畢業生提供就業訊息。然而,青年失業率仍然相當高,失業率在畢業季甚至高達近20%。

報告分析,高比例青年失業帶來三大負面影響,首先是家庭關係。家庭在華人社會是重要的社會保險,青年失業者皆為工作年齡段的子女,意味著老年父母將持續扶養成年子女。中國是全球退休年齡最早的國家之一,大學畢業的青年失業時,父母已近退休年齡,若需延長扶養成年子女年數,對老年人口形成財務壓力及關係上的緊張。

再者,對社會人口而言,青年失業將進一步造成「晚婚晚育」。2022年中國人口負成長,此趨勢可造成經濟、政治、民生等全面性的社會影響。中國政府為鼓勵女性生育,甚至推出「剩女」的性別標籤,期望藉此讓受過高教育的女性主動進入婚姻。

「青年失業率高會惡化社會不平等!」研究指出,畢業自「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大學的青年,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前後的就業狀況並未顯著改變,亦即就業狀況良好。這意味著失業的青年有高比例來自偏遠地區或二、三線城市。比起一線城市的畢業生,這些青年原已相對弱勢,若再找不到工作,更惡化社會貧富不均現象。

報告強調,這三種可能衍生現象皆是中共已然意識到、且急於處理的問題。預料中共將維持既有的青年就業港、公務員增額、補助企業雇用3年內畢業生等政策。然而,這些策略雖有一定成效,但每年畢業人數不斷增長已成為長期現象,單靠政府調控恐難解決青年就業難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