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示威者被要求掛「狗牌」 知名作家酸:中國民主新里程碑!

香港將軍澳26日上午舉辦集會遊行,參與者被要求掛上號碼牌、禁帶口罩,引發外界討論。(路透)

香港將軍澳26日上午舉辦集會遊行,參與者被要求掛上號碼牌、禁帶口罩,引發外界討論。(路透)

2023/03/27 19: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實施國安法後,當局昨(26日)終於允許首場示威,抗議政府填海工程等環境議題,但示威者卻被要求掛上編號掛牌且禁帶口罩。對此,香港作家、政治評論員馮睎乾嘲諷稱這是「中國民主發展的里程碑」。

香港將軍澳都會駅業主委員會26日上午舉辦集會遊行,反對政府填海開發計畫,此乃香港自實施港版國安法及解除疫情封控後的首場遊行,但港警卻要求參加者頸掛號碼牌、主辦單位全程拉起流動封鎖線、禁止蒙面等種種限制,遭致外界批評。

馮睎乾今天透過臉書表示該遊行只能以「奇葩」來形容,「香港的『好故事』,可謂無日無之。網上一片熱議,很多人認為這不是遊行示威,而是遊街示眾。令我意外的,是連搞手(召集人)陳展浚也認同自己受辱,今早他在電台說,警方針對遊行的限制措施,既荒謬也極侮辱,更形容戴頸牌好比『猶太人戴臂章』,但期望遊行能反映現實的荒謬,可說是『行為藝術』。」

馮睎乾接著說:「其實除了今日香港,還有哪兒的遊行人士要戴頸牌呢?恕我孤陋寡聞,不知道。但憑常理推斷,這種事在中國大陸發生的機率較大。翻查中共在六四後頒布的『集會遊行示威法』,那些規定果然跟將軍澳遊行如出一轍......不同的是,中共『遊行法』僅表示『負責維持秩序的人員應當佩戴標誌』,沒要求所有參與者佩戴頸牌。換言之,香港警察針對遊行的管制,似乎比中共法規抓得更緊。」

可儘管有法擺在檯面上,但事實是除了「反日」遊行,其他性質的遊行在中國根本不會獲批。馮睎乾憶起2008年北京主辦奧運期間,中共特別在當地紫竹院公園、日壇公園和世界公園設置「奧運示威區」,當時同樣要求申請者需配戴「身分識別徽章」,可以說是「中共最可能成功組織到『頸牌示威』的一次」。但這也只是作秀,「那年當局收到77份示威申請,其中74份自動撤回,其餘無下文,結果3個指定『示威區』全國沒一人申請成功......可對黨而言重要的是表演過程,黨的喉舌已有藉口四處自誇,稱『示威區』的設立,彰顯了泱泱大國的氣度和自信。」

最後馮睎乾嘲諷:「從好的一方面看,昨日將軍澳破天荒的頸牌遊行,終於圓了十五年前未兌現的中國夢,充分彰顯了「一國兩制」的氣度和自信。港府居然沒發新聞稿,熱烈祝賀頸牌遊行的重大勝利,令我深感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