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純繁殖?警示地震? 日本海岸驚傳「大量烏賊」集體擱淺

日本新潟縣的漁民在18日上午,於佐渡市羽吉海岸上發現有大量烏賊集體擱淺。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法新社)

日本新潟縣的漁民在18日上午,於佐渡市羽吉海岸上發現有大量烏賊集體擱淺。示意圖,圖與新聞事件無關。(法新社)

2023/03/27 15: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新潟縣一處海岸在18日發生一起罕見的特殊現象,有大量的淡紅色烏賊因不明原因「集體擱淺」在沙灘上,並形成一片密密麻麻的驚人畫面。據日媒報導,這些擱淺的烏賊正值春天產卵期,才會出現集體擱淺的現象,另有不少網友擔憂該現象是否與大地震有關。

根據《NHK》報導,日本新潟縣的漁民在18日上午,於佐渡市羽吉海岸上發現有大量烏賊集體擱淺。報導指出,這種奇特的現象被稱為「螢烏賊投身」,是一種會在黑夜中發出藍色光芒的螢火魷(又稱螢烏賊)為了產卵而浮出海面,隨後被沖上岸所導致的情況。

另據日本《富士新聞網》報導指出,今年被沖到海灘上的烏賊比往年數量來得更多,以往常在富山縣出現的螢烏賊擱淺的畫面,然而今年卻也在其他地方發生類似情況,特別是在新潟縣的佐渡市,不僅18日被人發現大量的螢烏賊擱淺,甚至在20日凌晨4點到5點左右,也有人觀察到許多身長5公分左右的螢烏賊被沖上岸。

對於發生這種現象的原因,位在富山縣滑川市螢火魷博物館認為,這是春天產卵季節所導致的。另據報導指出,在各式各樣的推測中還包含螢烏賊在靠近海岸的地方隨波逐流,因為新月大潮而「迷失方向」,或是「因產卵加上海浪席捲而耗盡體力」,也有漁夫認為是「被魚群追趕到無處可逃」,才會因此沖上岸。

不過許多日本網友對於該現象,則紛紛留言表達擔憂,「好像看到末日景象」、「產卵後體型好像瘦了很多」、「富山那邊聽說漁獲欠佳,可能是因為水溫上升,產卵地點往北移動了吧」、「據說沙丁魚會出現在『地震前』,烏賊則是『地震後』。不知道是不是氣候變遷太劇烈,大自然變化已經快到幾乎沒有前兆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