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僅剩8頭! 墨西哥未保護瀕危加灣鼠海豚遭經濟制裁 當局大喊不公

墨西哥因未全面保護瀕危的加灣鼠海豚遭經濟制裁。(美聯社)

墨西哥因未全面保護瀕危的加灣鼠海豚遭經濟制裁。(美聯社)

2023/03/26 10: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墨西哥昨表示,正面臨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經濟製裁,只因該組織認定該國沒有採取全面措施來保護全世界最瀕危僅剩8頭的物種加灣鼠海豚(vaquita marina),更對此喊冤表示不公。

根據《美聯社》報導,這是CITES首次祭出經濟制裁手段,墨西哥往後恐難以出口動植物產品如鱷魚皮、蛇皮、蘭花、仙人掌等,魚蝦等商業海產則不受影響。CITES完整裁決預計本週出爐。

CITES生物多樣性中心國際項目主任莎拉(Sarah Uhlemann)表示,正因為其他要求墨西哥重視加灣鼠海豚方法都沒用,他們才祭出經濟制裁,希望墨西哥有所覺醒。

墨西哥外交部則回應,CITES裁決是不公平且欠缺考量的,該組織完全忽略他們已經採取各種全面保護措施,例如,他們最近向該組織提出最新保護計畫,持續推動替代補魚技術來取代危害性極高的流刺網,還搭配海軍巡邏等。

不過,《美聯社》指出,加灣鼠海豚需要更多保護措施,但是當局始終不肯也拒絕停止使用流刺網,背後原因與漁民捕撈石首魚有關,石首魚魚鰾在中國售價每磅可達數千美元。

加灣鼠海豚又稱小頭鼠海豚,以宛如熊貓眼的大眼睛為最大特色,只生活在墨西哥加利福尼亞灣(Golfo de California),自1996年就被列為極度瀕危物種,但因當地盛行以流刺網捕撈中國人最愛的石首魚而受害,如今研究顯示數量僅剩8頭。

墨西哥因未全面保護瀕危的加灣鼠海豚遭經濟制裁。(法新社)

墨西哥因未全面保護瀕危的加灣鼠海豚遭經濟制裁。(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