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瓦格納傭兵頭子被自己人陰了? 俄軍利用巴赫姆特血戰削弱勢力

俄羅斯傭兵團體「瓦格納」領導人普里格津。(法新社檔案照)

俄羅斯傭兵團體「瓦格納」領導人普里格津。(法新社檔案照)

2023/03/17 19:3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領導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多次大談瓦格納在烏克蘭的戰果,並批評俄國軍方高層無能。不過,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6日報導,越來越多跡象顯示,莫斯科當權者利用被稱為「絞肉機」的巴赫姆特戰役,壓制了普里格津,讓他喘不過氣。

普里格津大舉招募多達4萬名受刑人投入巴赫姆特戰役,但是經過數月來的苦戰和大量的損兵折將,他現在正苦於補充瓦格納的兵力,並指控俄羅斯國防部設法扼殺他的部隊。CNN指出,許多分析家認為,普里格津的懷疑是有道理的:俄國軍方當權者正利用「絞肉機」巴赫姆特戰役削弱普里格津,甚至一舉完全消滅他在政治上的勢力。

普里格津上週末坦承,巴赫姆特戰役「非常艱困,敵人寸土必爭」,又說需要俄國軍方掩護對巴赫姆特的進攻,否則「瓦格納會被巴赫姆特裡的烏克蘭人包圍」。

不過,普里格津並未獲得他最需要的俄國正規軍支援和穩定的彈藥補給。瓦格納目前拿下該城東部,但是似乎沒有足夠兵力擊退城內其他地區的俄軍部隊,而且,瓦格納因向西北、西南推進,兵力分布太廣。

華府軍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評估,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很可能利用這個機會,刻意在巴赫姆特消耗瓦格納的精英和受刑人兵力,以圖削弱普里格津、破壞他想在克里姆林宮取得更大影響力的野心」;「俄國國防部一直在升高對普里格津招募受刑人、取得彈藥能力的限制,逼得普里格津公開承認需要依賴俄軍」。

將戰事不利歸咎於普里格津,也有助於俄國國防部推卸自身的責任,尤其是在俄軍損失慘重的布格列達爾(Vuhledar)。

去年普里格津還誇談瓦格納的戰功,並靠著他在俄國高層的關係,從俄國監獄招募人力加入瓦格納,同時,他對紹伊古時有毫不留情面的尖銳批評。不過,紹伊古是精明的操盤手,他一手策劃了俄軍指揮系統高層人事調動,拔掉普里格津的盟友,晉升曾被這名傭兵頭子批評的人。許多分析家認為,今年2月瓦格納突然停止從俄國監獄找新血,正是紹伊古的手筆。

現在普里格津看來陷入孤立,被迫把旗下精英戰士投入巴赫姆特戰役,「戰爭研究所」因此推測,俄國國防部利用瓦格納「首當其衝面對奪取巴赫姆特的高損耗度城市戰,以利保存俄國正規軍兵力。」

烏軍決心死守巴赫姆特,也只會讓普里格津的勝算更低。若瓦格納在巴赫姆特之戰失利,元氣大傷,普里格津或許會遭克宮冷落。克宮觀察家、研究俄羅斯的倫敦大學學院教授蓋雷歐蒂(Mark Galeotti)日前撰文指出,「普廷樂於讓在他周圍打轉的政治企業家一定程度的自主,若他們能保證會有成果,但是如果他們未能做到,他(普廷)會不多加考慮就拋棄他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