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低對中國依賴 美歐擬設「關鍵原物料俱樂部」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說,在關鍵原物料議題上將與美國共同合作,以降低對中國依賴。(歐新社資料照)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說,在關鍵原物料議題上將與美國共同合作,以降低對中國依賴。(歐新社資料照)

2023/03/11 23:33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10日在白宮與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會面,雙方就建立「關鍵原物料俱樂部」,以降低對中國依賴取得進展。馮德萊恩說,「我們同意將共同合作,對於在歐盟採購或加工的關鍵原物料,將得以進入美國市場,如同它們在美國市場採購一樣」。

兩個月前,馮德萊恩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談到,「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建立關鍵原物料俱樂部;集體強化供應鏈,擺脫單一供應者」。她坦承,歐洲「98%的關鍵礦產依賴中國,這些礦產預料將在乾淨能源的轉型上扮演關鍵角色」。她也批評北京,大幅補貼其「能源敏感企業」,並呼籲「打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控制鎳、鋰與鈷等全球許多關鍵礦產逾50%供應。這些礦產對軍事供應鏈與乾淨能源技術至關重要,而美國與歐盟憂心北京恐扣留相關礦產,以削弱他們的經濟與安全。

在10日發表的聯合聲明中,美歐雙方將針對關鍵礦產的貿易協議立即展開談判,該協議將允許歐洲電動車,有資格獲得美國降低通膨法(IRA)賦予的電動車稅賦抵免權益。

雙方也將進一步宣布旨在增加補貼措施透明度的對話,新的「乾淨能源獎勵對話」機制將是成立「美歐貿易與技術委員會」的一部分,該雙邊論壇將就發展與佈署新技術的原則達成協議。該對話也將「加速對第三方,比如中國的非市場政策與行為的訊息共享,以作為聯合行動的基礎」。

在10日會議之前,一名拜登政府高級官員說,對於中國引發的疑慮,特別是其非市場行為,「美國與歐洲立場空前一致」。另一名官員說,美歐也共同認為,俄國在烏克蘭的戰爭已讓中國處於「困難地位」,以及「中國對俄羅斯採取的每一措施,都讓中國與歐洲的關係更加艱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