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政府警告:別讓中國控制綠色能源供應鏈 記取歐洲教訓

中國江蘇省的一家太陽能板工廠。(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江蘇省的一家太陽能板工廠。(法新社檔案照)

2023/03/10 20:3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已經因為中國間諜活動、台灣問題以及中國對烏俄戰爭立場等議題,導致兩國緊張關係升高,美國政府正注意中國在另一領域可能帶來的威脅:綠色能源的供應鏈。日前在德州休士頓舉行的年度能源會議上,拜登政府官員就警告,不要讓綠色能源供應鏈被中國所控制。

《路透》10日報導,能源諮詢公司「劍橋能源研究協會(CERA)」本週在休士頓舉行的年度能源會議CERAWeek,華府在這場會議上傳遞的訊息,反映出美國政府鼓勵加快投資綠色能源的同時,也越來越擔心會反而助長中國控制相關供應鏈。

拜登政府清潔能源事務高級顧問波德斯達(John Podesta)在會上指出,「直截了當地說,很清楚的是,中國已經在關鍵原料、製程和上游技術以及太陽能等方面的掌控太多」,「我們讓那種情況發生,那是個錯誤,需要矯正回來。」

出席這場會議的還有國務院主管經濟與能源的國務次卿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以及國務院能源安全高階顧問霍克斯坦(Amos Hochstein),這些官員指出,歐洲長期仰賴俄羅斯能源,在烏俄戰爭爆發後遭俄國斷供,就是一個依賴全球對手所冒的風險的例子。

波德斯達告訴與會者,「我們需要確保供應鏈的安全,確保我們不會重演我們所見俄羅斯掐住化石燃料的情況」。

能源產業界高層認同供應鏈多元、安全的重要性,但是認為,美國政府得找出既能確保國內供應,又不引發與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一些企業高層認為,如果華府能維持美中貿易流通、關係友好,綠色能源轉型會更順利。

美國氫燃料電池製造商「普拉格能源(Plug Power)」執行長馬許(Andy Marsh)說,美中需要對話,另一方面自由民主國家有完整、多元的供應鏈也很重要。美國礦業巨擘「自由港麥克莫蘭公司(Freeport-McMoRan)」執行長阿德克森(Richard Adkerson)說,與中國的問題非常複雜,而且,如果情況導致美中之間的貿易戰,會對全球經濟有廣泛影響。

三菱重工美洲公司執行長石川隆次郎說,美國不可能完全不依靠中國製元件,如製氫需要的電解器、電池和太陽能板等,他說,兩國需要更多的合作,「美國要贏得對抗氣候變遷的挑戰,就沒辦法在日本或美國製造所有的東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