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國際助台防衛、提升地位 前英國首相:中國侵台會是戰略錯誤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17日在東京出席「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座談會,呼籲國際協助台灣防衛能力,提升台灣國際地位。(美聯社)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17日在東京出席「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座談會,呼籲國際協助台灣防衛能力,提升台灣國際地位。(美聯社)

2023/02/17 16:4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17日在日本東京出席「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中國問題座談會,呼籲國際社會打造台灣防衛能力,同時同意一套共同協調的防衛、經濟和政治措施,支持台灣,以免「為時已晚」。

特拉斯在這場她卸任後的首次公開演說指出,西方應該對中國採取更強硬態度,「我們的政府必須向中國發出訊號,軍事侵略台灣會是戰略錯誤」。她說,應從烏俄戰爭汲取教訓,西方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事上,沒有更快、更強硬行動令人遺憾,「當涉及中國,現在不行動,就可能讓我們要付出很大的長期代價。」

出席這場論壇的還有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比利時前總理維霍夫斯達(Guy Verhofstadt)等人。特拉斯提出針對中國的6項政策建議,包括加強太平洋防衛聯盟和加強與台灣的經濟整合,來防範衝突。

特拉斯呼籲設法提高台灣在世界舞台的地位,台灣的國際地位需要「反映其全球價值」,她還以台灣至今仍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為例指出,這一點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時,對世界取得訊息就帶來傷害;她說,台灣人民應該能夠在像WHO等國際組織中「為自己發聲,而不是被代言」。

她也指出,英國過去英中關係「黃金年代」、以及2015年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英國進行國是訪問,是「錯誤」決定,釋放錯誤訊息。她說,「獨裁中國」的崛起並非不可避免,但是「自由世界要扮演重要角色」,包括7大工業國集團(G7)和G7的盟友,以其在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所佔比率,發揮如「經濟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作用,「採取一套經濟『第五條款』(意指北約的共同防禦條款),捍衛我們的價值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