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動態》歐洲最大私人軍火商 擁500餘輛戰車裝甲車有意售烏

歐洲最大私人軍火公司OIP目前庫存500餘輛戰車、裝甲車,相當樂意賣給烏克蘭。(路透)

歐洲最大私人軍火公司OIP目前庫存500餘輛戰車、裝甲車,相當樂意賣給烏克蘭。(路透)

2023/02/04 10: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後頑強抵抗,西方國家也源源不斷提供軍火支持,但歐洲各國在戰車援助方面似乎有所疑慮。對此,歐洲最大私人軍火商、比利時國防公司OIP特地出面,指稱目前倉庫內存有500餘輛戰車、裝甲車,相當樂意賣給烏克蘭。

《衛報》報導,OIP執行長弗斯魯斯(Freddy Versluys),曾在比利時軍隊負責坦克和彈藥品質控制的部門工作9年,1989年加入了原本是光學設備公司的OIP,後來他將其發展為OIP Land Systems,專門收購各國汰除的軍事設備。

事實上,自1990年代蘇聯解體以來,歐洲國家開始使用較輕型的軍火取代冷戰時期的重坦克,OIP也從中找到機會,比利時政府於2014年將50輛豹1戰車退役後,弗斯魯斯隨即以每輛3.7萬歐元(約新台幣120萬元)的價格收購。

雖然這在當時的地緣政治當中算是正常市場價格,但弗斯魯斯坦言購買退役的坦克是一場巨大的賭博,必須承擔很大的風險,目前OIP的庫存包括上述50輛德國豹1戰車,以及38輛德國獵豹防空坦克、112輛奧地利SK-105胸甲騎兵式輕型戰車、100輛義大利VCC2裝甲運兵車、70輛M113裝甲運兵車等等。

多年來,由於德國政府對軍武的管制,讓弗斯魯斯無法轉售德國生展的豹1和獵豹防空坦克,但俄烏衝突無疑增加了國防買賣的機會。在歐洲各國為了支援烏克蘭大開方便之門後,弗斯魯斯已將46輛M113裝甲運兵車賣給英國,再由英國轉交給烏軍使用。

德國方面近來也解除了豹1禁令,由於比利時已經沒有額外的坦克庫存,因此打算向弗斯魯斯回購豹1戰車支援烏國,不過,比利時國防部長登德(Ludivine Dedonder)指責OIP想要大賺一筆,政府是不會花50萬歐元(約新台幣1623萬元)購買沒有做好戰鬥準備的戰車。

弗斯魯斯對此強調比利時政府並沒有和他接洽,至於現在談論戰車的價格是多少其實沒有意義,因為每輛坦克可能需要好幾個月和上百萬歐元(約新台幣3246萬元)的翻修,例如改裝新引擎、新型雷達等等。

相較於豹1修整的難度,OIP所擁有的奧地利製SK-105輕型坦克保存狀況良好,只要整理一下就能派上用場,但由於奧地利沒有放行,因此OIP也無法販售,弗斯魯斯直指奧地利政府應該對此感到羞恥。

另一方面,弗斯魯斯證實烏克蘭國防商有和他聯繫軍火買賣,英國遠征軍聯合部隊也有來接洽,他對所有的可能性保持開放態度,但價格必須公道,畢竟OIP不是慈善機構。

對於有些人認為他已經從戰爭大賺一筆說法,弗斯魯斯也正面駁斥,他直指目前公司倉庫內堆滿了戰車、裝甲車,根本就沒有賣掉,「我們在沒有人需要的時候接收了這些坦克。我非常希望在烏克蘭看到它們派上用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