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班牙水貂驚爆H5N1疫情 病毒恐朝適應哺乳動物宿主演化

西班牙水貂養殖場爆發H5N1疫情。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西班牙水貂養殖場爆發H5N1疫情。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2023/01/31 16:5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H5N1禽流感病毒過往只會影響禽鳥,但因病毒會不定時基因突變,衍生新品種,導致原來僅感染禽類的流感病毒,變得可以影響人類。如今西班牙一間水貂養殖場爆發H5N1疫情,該病毒在哺乳動物間的傳播,意味公共衛生風險上升,對人類構成威脅!

德國之聲(DW)中文網29日報導,西班牙水貂感染H5N1,引發了研究人員的高度擔心。他們認為,這意味著此次流行的H5N1禽流感病毒,已經適應了哺乳動物,從而增加了感染人類的潛在危險。

西班牙的水貂感染禽流感疫情發生在該國西北部的加利西亞大區。《科學》期刊指出,去年10月,養殖場的水貂大量死亡。起初,獸醫專家懷疑是水貂感染COVID-19病毒所致,但是檢測結果卻表明H5N1禽流感病毒才是始作俑者。此後,該養殖場撲殺了5萬多隻水貂,並銷毀了屍體,農場職工所幸並未被感染。

德國弗里德里希·勒夫勒動物健康研究所(FLI)主任梅滕賴特(Thomas Mettenleiter)指出,H5N1禽流感疫情此前已經被觀察到從禽類傳播到浣熊、狐狸、貂鼠、海豹的零星案例,但西班牙養殖場此波水貂爆發式的疫情,則有可能讓病毒獲得直接在哺乳動物間傳播的能力,其他科學家也認為這具備一定可能性。

梅滕賴特表示,西班牙水貂養殖場爆發禽流感疫情,意味著病毒又向適應哺乳動物宿主演化了一步。

另據俄國官媒《俄新社》(RIA Novosti)引述據世衛組織專家說法稱,目前全球各地不斷傳來各種動物死於H5N1的報導,新疫情可能比1918年至1919年間奪走5000多萬人命的西班牙流感更危險。

報導稱,歐洲已經將適應哺乳動物細胞的H5N1病毒的出現稱為「生存威脅」,並呼籲關閉所有水貂養殖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