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州槍枝管制全美最嚴 專家分析濫用槍枝背後原因

美國加州是全美槍枝管制最嚴格的州,專家指出,加州政府忽略持槍需申請「許可證」,或許這是濫用槍枝主因。槍枝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法新社)

美國加州是全美槍枝管制最嚴格的州,專家指出,加州政府忽略持槍需申請「許可證」,或許這是濫用槍枝主因。槍枝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法新社)

2023/01/25 14: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加州連日頻傳槍擊案,槍枝議題再度浮上檯面。據悉,加州是全美管制槍枝最嚴的一州,專家指出,加州只針對取得槍枝的申請程序加以規範,卻沒要求民眾需擁有持槍許可證,或許這是槍枝濫用問題主因。此外,美國總統拜登也在聲明中表示,最新槍枝管制法令已送交國會。

根據《華盛頓郵報》 報導,加州立法機構每年都會審議幾項槍枝安全法案,自80年代後期,共和黨州長杜美金(George Deukmejian)簽署加州第一項攻擊性武器禁令;但自此之後,共和黨竟成為槍枝管制的反對者,該黨以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為由,阻止與管制槍枝有關的立法提案。

雖然第二修正案保障美國人民享有正當防衛的權利,加州卻是美國管制槍枝最嚴的州。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槍枝暴力防治中心的教授韋伯斯特(Daniel Webster)表示,加州採取各項措施管制槍枝,並盡量降低濫用槍枝的情形發生,但加州忽略裁制濫用槍枝最有效的方法,「要求購買槍枝的人取得許可證」。

據悉,加州2016年曾通過「紅旗法」(red flag law),加州人民若認為身邊有人可能會使用槍枝傷害自己或他人,可阻止這些潛在危險份子擁槍;此外,還有另一法案希望禁止加州擁槍者取得約可發射10到100發子彈的大容量彈匣,但並未通過。即便加州針對槍枝制定管制法令,美國各州的槍枝管制卻各有不同,時常發生「跨州取得非法槍枝」的法律漏洞。

加州洛杉磯郡警長魯納(Robert Luna)表示,七十二歲的越南裔男子陳有瑾(Huu Can Tran,譯音)持有非法槍枝,且使用大容量彈匣,半月灣槍擊案的犯案槍枝則是合法登記。

美國總統拜登23日也針對近日發生的槍擊案發表聲明,表示民主黨參議員已研擬「攻擊性武器和大容量彈匣」相關禁令,同時擬調高擁槍年齡至21歲,拜登也在聲明稿中敦促參、眾議院盡快採取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