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使館前焚燒《可蘭經》 土耳其總統:瑞典免肖想加入北約

丹麥極右政黨「強硬路線」領導人帕盧丹在土耳其駐瑞典大使館焚燒伊斯蘭教的聖典《可蘭經》,引發全球穆斯林不滿。(路透)

丹麥極右政黨「強硬路線」領導人帕盧丹在土耳其駐瑞典大使館焚燒伊斯蘭教的聖典《可蘭經》,引發全球穆斯林不滿。(路透)

2023/01/24 09: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瑞典公民、丹麥極右政黨「強硬路線」領導人帕盧丹(Rasmus Paludan)21日在土耳其駐瑞典大使館焚燒伊斯蘭教的聖典《可蘭經》,引發全球穆斯林不滿,許多伊斯蘭國家紛紛表達嚴正抗議,土耳其總統艾多根(Tayyip Erdogan)直接開嗆,瑞典不用再期望土耳其支持其加入北約。

《路透》報導,土耳其總統艾多根23日在內閣會議後發表談話,他表示:「那些允許示威者在我們大使館外進行這種褻瀆行為的人,不能再指望我們支持他們加入北約。」艾多根強調:「如果你們如此熱愛恐怖組織成員和伊斯蘭的敵人,還包庇他們,那我們建議,你們可以找他們為你們的國家安全提供支持。」

瑞典和芬蘭去年5月申請加入北約,按照規章,北約30個成員國都同意,才能吸納新成員,目前,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正式批准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

土耳其、瑞典、芬蘭經過多輪談判,於去年6月底簽署備忘錄,確認土耳其同意支持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瑞典和芬蘭將不支持庫爾德工人黨、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並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國防設備的限制。

不過在焚燒《可蘭經》後,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和科威特在內的幾個阿拉伯國家嚴厲譴責了這一事件,土耳其已經召見了瑞典大使,並取消了瑞典國防部長原定的對安卡拉的訪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焚燒對許多人來說神聖的書籍是一種極度不尊重的行為,「美國有這麼一句話——有些事情雖然是合法的,但卻很可怕。我認為瑞典發生的就屬於這種事情。」

普萊斯認為,上週末瑞典事件的幕後主使,可能想試圖藉此削弱大西洋彼岸和華盛頓歐洲盟友之間的團結,不過對於土耳其總統談話,普萊斯拒絕評論,他強調「這終究是芬蘭和瑞典必須與土耳其達成的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