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趙立堅被丟去「坐冷板凳」 矢板明夫:很多中共官員不滿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戰狼代表人物趙立堅傳出卸任新聞司副司長、發言人,調任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法新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戰狼代表人物趙立堅傳出卸任新聞司副司長、發言人,調任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法新社)

2023/01/11 05:26

首次上稿 00:11
更新時間 05: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戰狼代表人物趙立堅卸任新聞司副司長、發言人,調任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也發表對於趙立堅「坐冷板凳」的看法,他表示,有很多中共官員不滿趙譁眾取寵的發言。

矢板明夫在臉書貼文表示,曾給外媒記者們帶來無限「歡樂」的趙立堅被調走,調到不為人知的小衙門「邊界與海洋事務司」,雖然同樣是擔任副司長,但以後將沒有鎂光燈、沒有環球時報的頭版頭條,也沒有小粉紅們的掌聲了,「簡單說,就是去『坐冷板凳』了」。

矢板明夫指出,趙立堅2020年2月開始擔任外交部發言人,不到3年就離開,任期算是短的,應該是上面有人對他的表現不甚滿意。他細數趙立堅過往發言「FBI 說的話你也能信?」、「龐皮歐每一次開口,中國人民就更擁護中國共產黨」、「在座各位能在抗擊疫情期間生活在中國,你們就偷著樂吧!」這些話粗俗直白,完全不像出自一個職業外交官之口,雖然經常被外媒引用,卻對中國的國際形象有非常嚴重的負面影響。

矢板明夫說,對趙立堅這些譁眾取寵發言感到不滿的中共官員有很多,新任的外交部長秦剛應該就是其中一個,「我在北京當特派員的時候,每週都會出席外交部的記者會,經常和秦剛打交道。每年春節前,外交部新聞司和外媒記者都會有聚餐,秦剛是幾個外交部發言人中,私下聊天時最不打官腔的一個。雖然後來當了外交部副部長之後,秦剛的態度也有所改變,好像也有意在配合習近平主導的戰狼外交。但在他看來,像趙立堅這種只會放狠話、到處得罪人的發言人,應該是不合格的」。

矢板明夫表示,去年六月,被認為可能接任外交部長的「大戰狼」、力挺俄羅斯的樂玉成,被調去了廣電總局,如今「小戰狼」趙立堅也走了,「這會是中共打算放棄『戰狼外交』的一個信號嗎?我認為有必要繼續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