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需求下降! GAVI停止向37國免費提供武肺疫苗

GAVI組織表示,由於需求量下滑,明年起將停止向37國供應武和肺炎疫苗。(歐新社、法新社;本報合成)

GAVI組織表示,由於需求量下滑,明年起將停止向37國供應武和肺炎疫苗。(歐新社、法新社;本報合成)

2022/12/09 20:5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全球大多數國家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中走向開放,對疫苗的需求大幅下滑。參與共同發起全球武肺疫苗分配機制COVAX的衛生合作組織「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AVI)8日議決,將停止向37國免費供應疫苗,但暫時還不會停止對54個低收入國家的疫苗援助。

《紐約時報》及《法新社》8日報導,GAVI在瑞士日內瓦舉行2天會議後表示,COVAX機制明年起將停止對埃及、印尼等37國的武肺疫苗援助,但在2025年前,仍會持續向最貧窮國家在內等54國提供疫苗和運輸所需的資金,前提是這些國家仍有需求。GAVI強調,雖然COVAX機制仍為「最糟糕情況」備妥應變計畫,但原則上將開始著手將宣導接種武肺疫苗整合進GAVI的例行性工作。

此外,COVAX將向停供疫苗的37國支付一次性費用,鼓勵各國自行擬定武肺疫苗接種計畫。至於仍接受援助的54國,則屬於武肺爆發前就定期參與GAVI疫苗接種計畫的國家。

GAVI的最新決定反映全球對武肺疫苗的需求已大幅下滑,接下來的疫苗推廣計畫預計專注在老年及免疫力低下等高風險族群。據了解,COVAX機制從2020年6月設立以來,已分派18億6000萬劑武肺疫苗到146個國家或地區,曾接受疫苗的國家或地區,目前的平均接種率為52%,但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僅26%。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有九國的武肺疫苗接種率不到10%。

對此,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資深疫苗政策專家艾爾德(Kate Elder)批評,在疫情還未結束,且沒有充分諮詢37國的情況下,就決定結束疫苗支援行動,令人憂心忡忡。不過,非營利組織「全球健康工作隊」武肺疫苗引進計畫主任蒙茲(Anthony Mounts)支持向37國停供疫苗,強調他觀察到全球對武肺疫苗興趣缺缺,停供是無可避免的決定。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推估,全球約9成人口已從疫苗或感染中獲取部分免疫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GAVI組織表示,由於需求量下滑,明年起將停止向37國供應武和肺炎疫苗。(歐新社)

GAVI組織表示,由於需求量下滑,明年起將停止向37國供應武和肺炎疫苗。(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