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秘魯政壇地震! 總統遭罷免被捕 副總統上任成首位女總統

秘魯首位女性總統迪娜(Dina Boluarte)因前總統卡斯提洛被罷免而繼任。(美聯社)

秘魯首位女性總統迪娜(Dina Boluarte)因前總統卡斯提洛被罷免而繼任。(美聯社)

2022/12/08 12: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秘魯政壇大地震!原任總統卡斯提洛(Pedro Castillo)企圖解散國會,卻反遭國會議員彈劾,還被指控「叛亂」、「密謀」罪被捕,時任副總統迪娜(Dina Boluarte)因此繼任,成為秘魯首位女性總統。

綜合外媒報導,卡斯提洛原定5年任期僅做了1年4個月,他近年身陷貪汙爭議又面臨國會多次彈劾,他昨在第3次彈劾前奮力一搏發起政變,他先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還將實施宵禁,他也將以「特殊的緊急政府」取代國會,「一切都是為了響應全國公民要求,重建有法治與民主政府」。由反對黨控制的國會也立即召開緊急會議,最終以101票贊成對上6票反對,成功彈劾卡斯提洛。

卡斯提洛此舉,遭司法院長譴責是「政變」,外交部長也狂批他「違憲」,前總統奧蘭塔(Ollanta Humala)批他是「獨裁者」,在罷免案成立後,卡斯提洛由警方護送搭車離開總統府。不久後,秘魯公共部發布聲明,卡斯提洛涉嫌叛亂罪、密謀罪企圖危害國家憲法秩序,目前已逮捕拘留中。據傳,卡斯提洛正在尋求政治庇護。

國會隨後要求時任副總統迪娜繼任,她成為秘魯第一位女性總統。迪娜今年60歲,她曾任律師18年,期間也曾任庭外調解員,2007年踏入秘魯政壇,起先在國家身份和公民身份登記處擔任法律顧問,接著成為該機構負責人,2018年曾被推選為蘇爾基約(Surquillo)市長、2020年也曾選過國會議員,但她知名度一直不高,直到2021年與卡斯提洛搭檔競選總統當選才一舉成名。

迪娜宣誓就職時表示,「她盼有一個空間、時間來拯救國家」,盼執政黨與反對黨休戰,一起來合作解決國家危機。

外媒形容,秘魯近年政局一直處於動盪,2020年還在5天換了3位總統,近年來多位總統也遭罷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