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炸俄軍2核武轟炸機基地 烏軍「秘密武器」是它?!

俄羅斯薩拉托夫州恩格斯空軍基地5日遭遇無人機襲擊,爆炸引發的巨大火光影像在網上流傳。(圖翻攝自推特)

俄羅斯薩拉托夫州恩格斯空軍基地5日遭遇無人機襲擊,爆炸引發的巨大火光影像在網上流傳。(圖翻攝自推特)

2022/12/07 06:11

首次上稿 12-06 23:29
更新時間 12-07 06: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薩拉托夫州(Saratov)恩格斯空軍基地(Engels airbase)及利珊州(Ryazan)佳吉列沃(Dyagilevo)空軍基地週一(5日)相繼遭遇無人機攻擊,俄國防部隨後證實此事,並指控是烏克蘭所為。後續有外媒透露烏軍使用的是蘇聯時期製造的「圖波列夫Tu-141」(Tupolev Tu-141 Strizh)無人偵察機發動攻擊,引發討論。

俄國2處距離與烏邊境約724公里與482公里的恩格斯空軍基地及佳吉列沃空軍基地,本月5日均遭自殺無人機攻擊,其中恩格斯基地距首都莫斯科僅數小時車程;有俄國評論人士就稱,如果烏軍能深入俄境到如此地步,或許也能直接攻擊到莫斯科。俄國防部在消息曝光後跳出來表示,這2起攻擊事件造成3死4傷,2架Tu-95轟炸機和一架Tu-22M3轟炸機毀損,指稱是烏軍在背後策畫襲擊。

另外,與烏克蘭接壤的庫斯克州(Kursk)昨天(6日)也有軍用機場遭無人機襲擊,機場內一座儲油槽爆炸起火,俄官方宣稱無人員傷亡。

雖然烏方到現在都還未承認或作出相關回應,但軍事網路新聞《EurAsian Times》指出,襲擊俄空軍基地的很可能是烏國的圖波列夫Tu-141無人偵察機。據維基百科簡述,該款無人機為蘇聯時期出產,曾在蘇聯紅軍服役,自2014年開始服役於烏克蘭武裝部隊。

台灣軍事粉專「世界特種部隊與軍武資料庫」則表示,恩格斯與佳吉列沃這2個空軍基地均部署Tu-22M3、Tu-160和Tu-95戰略轟炸機,均可攜帶核彈,是俄羅斯「三位一體」核打擊能力(陸基洲際彈道飛彈、潛射彈道飛彈和戰略核武轟炸機)的重要組成,照理來說應該要有層層防衛,但可能俄軍認為烏軍沒有能力深入攻擊自家內陸的空軍基地,警戒力量其實比想像中鬆散,才讓烏方得以將圖波列夫Tu-141作為「秘密武器」,在歐美的情報與定位支援下,完成了這次出其不意的遠征奇襲。

「世界特種部隊與軍武資料庫」指出,圖波列夫Tu-141長14.33公尺,翼展3.88公尺,重6.2噸,發動機推力19.6千牛頓,巡航速度可達每小時1000公里,航程也可達1000公里,最大升限6000公尺,「在俄羅斯,這型無人偵察機已經全部除役進了博物館,但是在烏克蘭卻把這型無人機進行秘密改造,將機首的偵測設備移除,裝上至少100公斤的高爆炸藥,並安裝導引裝置,就成了射程1000公里的巡弋飛彈!」

該粉專認為,「這次的戰果看似不大,但是俄軍卻必須調動大量的防空力量回來境內護衛各空軍基地,防範再次遭到打擊,一定會影響前線的防空力量,對烏軍來說,應是划算的買賣。」

有外媒透露烏軍使用的是蘇聯時期製造的「圖波列夫Tu-141」無人偵察機發動攻擊。(圖翻攝自推特)

有外媒透露烏軍使用的是蘇聯時期製造的「圖波列夫Tu-141」無人偵察機發動攻擊。(圖翻攝自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