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子煙爽抽沒風險? 美國最新報告:高達8成易蛀牙

美國最新報告指出,有抽電子煙的人蛀牙機率高達79%,並表示電子煙使用者要特別注意牙齒清潔。(路透)

美國最新報告指出,有抽電子煙的人蛀牙機率高達79%,並表示電子煙使用者要特別注意牙齒清潔。(路透)

2022/12/03 13: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美國最新研究報告顯示,使用電子煙的人蛀牙風險比不抽電子煙的人更高,原因是因為煙油裡添加的人工甜味劑和調味劑會附著在牙齒上,形成細菌溫床。報告指出,電子煙組的受試者高達79%被歸類為蛀牙高風險族群,沒抽菸受試者僅60%機率。

綜合外媒報導,這篇報告於日前刊登在《美國牙醫協會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上,該報告主要作者伊魯薩(Karina Irusa)博士表示,電子煙的煙油會在牙齒上覆蓋一層含糖的黏性薄膜,造成細菌滋生,這種狀況就像是睡覺時嘴裡含著一根棒棒糖,非常容易導致蛀牙,因為糖是細菌賴以為生的食物。

此外,電子煙的煙油添加人工甜味劑和調味劑目的是產生不同風味,但當這些東西經過機器霧化,吸入嘴裡時,就會沾黏在牙齒上;報告也建議電子煙使用者可能需要特殊牙科治療,比如請醫生開處方籤,拿更高強度的漱口水跟含氟牙膏,抑止蛀牙發生的機率。

這些人工調味劑甚至會讓牙齒中最安全的地方也受影響,比如門牙。門牙的位置方便人們清潔,通常不太容易蛀牙,由於甜味劑的附著,就連門牙牙根也容易蛀牙。伊魯薩博士表示,電子煙的菸油可能是罪魁禍首,因為它的黏性讓糖分在牙齒上停留的時間更久。

伊魯薩博士也坦言,口腔細菌就是會不斷找食物讓自己得以大量繁殖,若你選擇抽電子煙,接下來的10個小時,細菌會反過來以你吸入的電子煙為食,進而造成蛀牙。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