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國男嬰急需手術救命 父母竟堅拒接受打疫苗者輸血

美國一名醫護人員為民眾注射武漢肺炎疫苗追加劑。(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一名醫護人員為民眾注射武漢肺炎疫苗追加劑。(美聯社檔案照)

2022/11/30 21:2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紐西蘭一名4個月大的寶寶因有肺動脈瓣狹窄,急需動手術,但是他的父母拒絕讓寶寶接受接種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人血液,衛生主管機關為此向法院申請暫時監護權,以維護寶寶的健康權益。

紐西蘭媒體stuff.co.nz和英國《衛報》11月30日報導,這名男嬰的父母說,他們「極為擔心」使用接種過武肺疫苗的人所捐的血液,會對他們的寶寶有負面影響,還說他們有自己的捐血人名單,都是他們「過濾過的」,但是醫生堅持要使用政府的「紐西蘭血液服務中心(New Zealand Blood Service)」提供的血液。

紐國衛生部全國地方衛生單位主管機構「紐西蘭衛生局(Te Whatu Ora Health New Zealand)奧克蘭代理主任謝菲德(Mike Shepherd)說,該局向法院尋求這名男嬰的暫時監護權,「是為了這名孩子的最佳利益」。男嬰父母的律師葛雷(Sue Grey)說,父母想要「比政府提供的更好的醫療照顧」,醫生並未思考當事人提出使用未接種疫苗者血液的論點。

奧克蘭高等法院30日受理此案,定12月6日開聽證會。30日開庭時,法院外有約100名反疫苗人士聲援男嬰的父母。男嬰父母與一名反疫苗運動人士的訪談中提到,「我們不要被疫苗污染的血」,「就是這樣,其他的,醫生想怎麼處理,我們都沒意見。」

紐西蘭血液服務中心表示,他們並未區分接種和未接種武肺疫苗者的捐血,且所有血液都經篩檢處理,也沒有證據顯示之前打過疫苗會影響血液品質。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生物倫理講師約翰史東(Josephine Johnstone)指出,父母對其孩子的生命,擁有很大的決定權,在做決定上有很大的自由決定空間,包括有關醫療問題的決定,「但是那也是有限度的,此案是這個限度攸關生死的悲劇案例的其中一個例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