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澤民96歲病逝 BBC:鐵腕鎮壓異議人士、政治遺產薄弱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前中共總書記暨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今(30)日中午12時13分在上海病逝,享壽96歲。(路透)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前中共總書記暨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今(30)日中午12時13分在上海病逝,享壽96歲。(路透)

2022/11/30 17:29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前中共總書記暨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今(30)日中午12時13分在上海病逝,享壽96歲。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1989年鄧小平以江澤民來代替「六四」事件中被迫下台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之後,在工程師出身的江澤民治下,中共不斷加強對權力的控制,鎮壓民主運動,以鐵腕鎮壓國內異議人士,打壓法輪功組織,政治遺產薄弱。

據報導,江澤民因患白血病合併多個內臟器官功能衰竭,搶救無效。

「六四」後受鄧小平賞識拔擢

報導指出,江澤民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中共黨內派系鬥爭仍未停止。以中共元老陳雲為首的保守派主張走計劃經濟路線,與支持進行市場經濟改革的鄧小平之間一直就中國以後改革開放與經濟建設的路線存在分歧。「局外人」江澤民在兩派之間搖擺不定,甚至一度趨於保守。

中國政治學者吳強認為,從江澤民政治生涯的記錄來看,他有明顯的「投機主義者」的色彩。他認為,江澤民作為一名技術官僚出身的領導人,並不是中共元老所認為的「自己人」,因此只是在為政權做「守門人」。

江澤民1993年正式就任中國國家主席,成為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三項最高職務於一身中國領導人。到1997年2月鄧小平去世時,江澤民已有足夠的時間站穩腳跟,在許多重要政治職位上安插了來自上海的親信,包括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前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等人,從而擁有更多政策決定權與主導權。

BBC指出,江澤民在坐穩中國最高領導人位置後,也開始塑造自己的威信與權威,試圖追隨毛澤東與鄧小平的步伐,建立個人崇拜,確保他在黨內的地位不會受到他人的挑戰與衝擊。

吳強認為,江澤民提出「三個代表」思想沒有擺脫他技術官僚的侷限性,沒有從理論層面上有突破性的昇華提高,作為政治遺產顯得十分薄弱。

與此同時,江澤民也以鐵腕鎮壓國內異議人士,打壓法輪功組織。對台灣持強硬立場,導致第三次台海危機爆發。批評者也認為,他無意推動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使得中共不斷走向專制。

前中共總書記暨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牆上中)今(30)日中午12時13分在上海病逝,享壽96歲。(法新社)

前中共總書記暨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牆上中)今(30)日中午12時13分在上海病逝,享壽96歲。(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