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紙革命》烏魯木齊惡火恐成為現代版「保路運動」

福和會理事長林逸民醫師認為,中國烏魯木齊火災爆發出白紙革命,恐演變成現代版「保路運動」。(法新社)

福和會理事長林逸民醫師認為,中國烏魯木齊火災爆發出白紙革命,恐演變成現代版「保路運動」。(法新社)

2022/11/29 08: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福和會理事長林逸民醫師指出,中國烏魯木齊失火造成十條人命死亡,引發全中國民眾抗議怒火,這恐怕會演變成現代版「保路運動」。

林逸民認為,中國在共產黨極權統治下,對消息高度管制,過去其實中國各地有相當多萬人規模抗爭甚至暴動事件,但外界都只能聽聞傳言,唯有香港身為對外窗口,抗爭才能為世人所知。如今,烏魯木齊一把惡火,卻燒出全中國遍地抗爭,而且消息封鎖管制失敗,抗爭消息不斷「翻牆」傳遞出來。

無獨有偶,另一個專制極權國家,也是中國的盟友伊朗,也正發生全國大抗爭。中國大抗爭的引爆點是烏魯木齊,本是不被重視的邊遠地區;伊朗大抗爭的引爆點是一名庫德族女性,本是伊朗受到打壓的少數族群,但是卻都引起了全國同仇敵愾,不是因為引爆點本身受人重視,而都是因為人民對專制的忍耐已經到了極限。

林逸民說,此次中國大抗爭,中國人民喊出美國獨立運動前期,開國先賢之一派翠克亨利的名言「不自由,毋寧死!」但實際上中國人的處境遠比不自由更慘烈,烏魯木齊大樓火災因堅持封空讓中國人驚覺,反對極權政府固然死路一條,但是端坐家中也一樣要遭活活燒死,既然橫豎都是死,與其跪著死,不如站著把命拚了。

極權政府對人民最大的恐嚇威攝能力就是奪取生命,但是當人民生不如死,橫豎都是死,那麼極權的控制力就會失效,正如《老子》所述:「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多數台灣人對中國此次全國抗爭採隔岸觀火的態度,然而,此次台灣與全球能接收到如此多抗爭消息,反映的情勢非比尋常,顯示中國的高壓控制力量已經瀕臨臨界點,很可能演變為現代版的「保路運動」。

他進一步指出,滿清末年,推動鐵路國有化,川漢鐵路遭虧空,股權權益該如何認定,政府與人民發生爭執,民眾本來只想以和平方式「文明保路」,卻遭滿清強力鎮壓,群情激憤,演變為各地暴動,滿清為此調派湖北新軍前往四川鎮壓,使得武昌空虛,引發武昌起義,華中、華南各省紛紛宣布獨立,最終滿清政權倒台。

林逸民認為,台灣必須密切觀察如今的事態,因為這場大抗爭,很可能如「保路運動」般再度觸發中國政權的崩潰,幸運的話或許能成為中國民主化的契機,但不幸的話可能引發中國內亂甚至內戰,使全球供應鏈大亂,湧出數以萬計的難民,甚至造成戰爭外溢。無論如何,都會對台灣發生相當大的影響。

台灣人民的敵人是霸凌台灣的中共政權,不是追求民主自由的中國人民,站在普世價值的立場,我們與全球民主國家共同支持中國人民爭取人權與民主,在此同時,對中國的情勢,也要與美日印澳英等盟國一同密切觀察,未雨綢繆,發生任何事態時都能立即與盟國共同行動、審慎應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