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來西亞大選 懸峙國會成定局、前首相馬哈地落馬

2022/11/20 04:54

〔中央社〕馬來西亞19日進行國會大選,媒體統計目前開票結果,反對黨領袖安華為首的希盟拿下最多席次,但未過半,「懸峙國會」成定局;另外,97歲前首相馬哈地連任失敗,政治生涯恐劃下句點。

馬來西亞第15屆全國大選19日進行投票,選民人數為2117萬,星媒報導,此次大選適逢馬來西亞雨季,西馬及東馬一些地區因發生水災,部分居民被迫在水中排隊投票。

這次共有超過900位候選人角逐222個國會席次,選情十分激烈。不過,19日大選僅會產生220個席次的選舉結果。

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NA)報導,有2個席位的投票因故延後進行。吉打州(Kedah)巴東色海(Padang Serai)選區因為其中一名候選人16日在競選期間身亡,投票日改至12月7日;砂拉越(Sarawak)峇南(Baram)選區的席次則因天氣惡劣,選務人員無法到達投票所,投票因而延期舉行。

據「星報」即時開票統計,截至凌晨4時30分,3大主要陣營在已開出的219席中,以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為首的希望聯盟奪下81席,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率領的國民聯盟緊追在後,搶下73席。而巫統領導的執政國民陣線(國陣)大幅落後,只拿下30席。

如同外界先前預估,沒有任何一個陣營單獨取得過半席次,「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已成定局。

儘管希盟目前拿下最多席次,但仍未超過籌組政府所需的112席門檻,還是需要與其他政黨結盟,才能取得執政所需的席次。

綜合星馬媒體報導,安華凌晨召開記者會稱,大選結果顯示希盟贏得最多席次,希盟也已爭取到其他政黨支持,共將獲得超過112位議員的支持,籌組新政府。但他拒絕透露將與哪些政黨合作。

這次大選中,安華、慕尤丁、現任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都披上戰袍,並成功當選。

值得注意的是,高齡97歲的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未能連任渡假勝地蘭卡威(Langkawi)選區的席次,遭遇53年來首次選舉挫敗,這也可能是這位政壇老將政治生涯的終點。

馬來西亞自2018年上屆大選以來,一直處於政治動蕩,至今已換了3位首相。

時任首相納吉(Najib Razak)深陷貪污醜聞,他所領導的巫統黨因此在2018年大選中,遭到馬哈地領導的改革派「希望聯盟」以壓倒性優勢擊敗,創下馬來西亞獨立以來的首次政黨輪替。

馬哈地曾表示,若成功執政,除了特赦因雞姦罪被判入獄的安華,也會將首相一職讓渡給安華。不料,納吉下台後,馬哈地政府也在22個月後因希盟內訌而垮台,安華錯失上位的機會,由慕尤丁接任首相。

在那之後,民眾對慕尤丁政府抗疫表現日益不滿,迫使他在上任不到2年就辭職下台。2021年8月,再由巫統副主席、依斯邁沙比利接任首相。

依斯邁沙比利在面臨來自巫統黨內的壓力下,今年10月宣布解散國會,提前舉行大選。

隨著希盟在這次大選奪下最多席次,75歲的安華有望實現首相夢。(編輯:施施)111112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