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習會》談了4小時無具體成果 台海問題繼續各說各話...

拜習會結束,拜登與習近平一同步出會場。(美聯社)

拜習會結束,拜登與習近平一同步出會場。(美聯社)

2022/11/14 22: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受到國際關注的「拜習會」已順利結束,美國總統拜登與習近平會談將近4個小時。白宮稍早表示,拜登在會談過程中直言美國會繼續與中國展開「激烈競爭」,但他不希望進一步演變為衝突;除了重點談論台海問題,拜登也當面向習提出自己對中共在新疆、西藏和香港所作所為的擔憂。

據白宮聲明及中官媒《中新社》報導,拜習會長達4小時的會談中,2位領導人都談到各自在一系列議題的優先考量事項和意圖。拜登向習近平坦言,美方將繼續與中國展開激烈競爭,並與世界各地的盟友加強合作,不過他也強調美中競賽不應演變成衝突,雙方必須負責任地管理分歧,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

習則稱,中美關係不應該是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對彼此是機遇而非挑戰,雙方應該正確看待對方內外政策和戰略意圖,確立對話而非對抗。中國從來不尋求改變現有國際秩序,不干涉美國內政,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雙方應該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針對會前就被各界認為是拜習會焦點的台灣問題,拜登向習近平表示,美方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美國也堅決反對中國對台灣採取脅迫性和日益加據侵略性的行動,破壞台海甚至更廣泛地區的和平穩定,將危害到全球發展。」除此之外,拜登也提出自己對於中國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等地所作所為的擔憂。

習則稱,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是中國的內政。維護祖國統一和領土完整,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共同心願。任何人想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都違背中國的民族大義,中國人民都絕不會答應!我們希望看到並始終致力於保持台海的和平穩定,但『台獨』同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

拜習也針對關鍵地區和全球當前面臨的挑戰交換了意見。拜登再次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為,以及不負責任的核戰威脅;習近平對此僅委婉表示中方也認為「永遠不應該打核戰爭」,聲稱北京也反對在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