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西蘭拚減碳 牛羊打嗝、尿尿要課稅

紐西蘭政府11日提出針對畜牧業排放溫室效應氣體的課稅方案,要求畜牧業者,為其飼養牛、羊打嗝排放的甲烷和尿液產生的一氧化二氮繳稅。(美聯社)

紐西蘭政府11日提出針對畜牧業排放溫室效應氣體的課稅方案,要求畜牧業者,為其飼養牛、羊打嗝排放的甲烷和尿液產生的一氧化二氮繳稅。(美聯社)

2022/10/11 18:3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為了對抗氣候變遷,紐西蘭政府11日提出針對畜牧業排放溫室效應氣體的課稅方案,其中包括要求畜牧業者,為其飼養牛、羊打嗝排放的甲烷和尿液產生的一氧化二氮繳稅。

紐西蘭新聞網站《Newshub》、英國《衛報》11日報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11日發表政府向農牧業課徵氣候變遷稅的計畫。阿爾登說,「這項提案意味著,紐西蘭農民將在全世界率先減少農業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該國1年市值464億美元的最大出口產業也將因此在全球具有競爭優勢,讓紐西蘭邁向達成2030年減碳目標。

這項提案是出自2019年政府與毛利人、農牧業者共同敲定的「同舟共濟」(He Waka Eke Noa)計畫,針對農牧業者進行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定價,而非強迫農牧業者加入「碳交易計畫」。

根據該提案,2025年將向達到畜牧牲口族群和肥料使用門檻的業者,課徵溫室效應氣體排放稅,稅額每1到3年制定一次,定價將考量紐國推動達成2030年減稅目標的進展。政府將把這些稅收用於投資新技術、研究,以及給予農民採行氣候友善畜牧方式的鼓勵金。

新提案接下來將進行公民意見諮詢,內閣若如預期在明年初批准通過,將結束自2003年以來紐國政府與畜牧業者之間的碳稅爭議。前總理克拉克(Helen Clark)當時提出對所有畜牧業牲口排放甲烷課稅,被稱為「放屁稅」,引發畜牧業者強烈反彈,最終不得不放棄。

紐西蘭人口僅500萬人,卻有約1000萬隻牛、2600萬隻羊,全國的溫室效應氣體總排放量有將近一半來自畜牧業。紐西蘭訂出要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該計畫的一部分是2030年前將來自畜牧業牲口的甲烷排量減少10%、2050年減少47%。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